用好综合管理、执法监督和技术支撑三大手段

新疆全力维护“四大安全”

2019年04月1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记者从4月9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诉求信息28.1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亿元。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用好综合管理、执法监督和技术支撑三大手段,全力维护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

  食品安全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就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今年,新疆将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高位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评议考核,开展重要节点检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风险隐患,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药品安全方面,新疆继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与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发挥多部门联合惩戒的威慑作用,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其安全备受关注。截至2018年底,全疆电梯保有量71818台,其中80%以上为乘客电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建立完善新疆特种设备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同时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质量的监督抽查,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生产流通领域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将与民生相关的26种消费品纳入自治区重点产品监督抽查计划,重点抓好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用品和新型消费品监管,推进实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对近年来监督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群众关注和风险较高的食品加工机械以及生活使用范围广的食品袋、一次性餐盒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在监管方式上,将推行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监管方式。以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监管为试点,按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高低,分别采取预警提醒、重点监管、专项整治等方式,探索分类监管新途径,综合施策进行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强化信息公开公示,筑牢信用监管的基础,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产品质量监管格局。依托信息化建设,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市场智慧化监管水平,逐步推进“智慧监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