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惠及32万农牧民

【天山南北看亮点】“一元公交”破解出行难题

2019年04月11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阿勒泰地区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9条,投入城乡“一元公交”42辆,通达43个乡镇,惠及农牧民32万人。

  农牧民交通成本高、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董世菊报道)4月7日10时,一辆公交车从阿勒泰市区首发站出发,驶往38公里外的终点站——汗德尕特蒙古族乡阿尔恰特村,由此拉开了阿勒泰城乡公交一体化(公交扶贫)的序幕。

  当日,阿勒泰市共开通了7条前往乡镇村的公交线路,线路共长408公里。

  “不论线路长短,乘车票价均为1元。”阿勒泰市利众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霞说。

  “以后我们进城可就方便多啦!”这一天,阿尔恰特村村民张霖到阿勒泰市人民医院探望病人,返程时,他成为城乡“一元公交”的首批乘客。张霖说,以前从乡政府到阿勒泰市要10元,现在只要1元,真是既方便又省钱。

  “是啊,这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之前,每次进城都要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先到乡镇上,然后再坐车进城,尤其是雨雪天特别不方便。我们要给城乡公交车的开通点个大大的赞!”村民刘裕新接话说。

  据了解,进入4月以来,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相继开通城乡“一元公交”。至此,农牧民交通成本高、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广大农牧民群众进城务工、购物等需求不断加大,但由于居住分散,农牧民进城路途远、费用高,少则十几元,多则几十元,出行不便。

  为做到交通运输“真扶贫、扶真贫”,解决边远贫困乡镇、村群众出行难和出行贵问题,今年,阿勒泰地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稳妥推进的原则,采取县(市)财政专项资金补助、油价补贴倾斜、冷热线搭配等有效措施,对现有城乡客运资源进行优化调整,鼓励农村客运车辆向安全、经济、舒适、环保方向发展,使线路设置、运营模式、运力配备、配套设施、管理水平、服务档次达到或接近城市公交的水平,逐步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据介绍,近5年阿勒泰地区完成农村公路投资20.78亿元,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富民工程3385公里。截至2018年底,农村公路里程为7281公里,全地区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目前,阿勒泰地区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9条,投入城乡“一元公交”42辆,通达43个乡镇,惠及农牧民32万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