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吐鲁番市坚持“强葡萄、精瓜菜、优畜牧”——带动农户融入大产业

2019年03月28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葡萄开墩了 3月21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木日吐克村村民在给葡萄藤上架。2019年吐鲁番葡萄的开墩期自3月10日持续至4月初。

  ■通过发展“农户+基地+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等模式,发展壮大一批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

  ■培育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开拓市场,逐步实现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加快构建立体式复合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为推进精准脱贫搭建良好的平台。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 秦梅花摄影报道)坚持“强葡萄、精瓜菜、优畜牧”,做精哈密瓜、早熟西瓜、反季节蔬菜、红枣、杏等特色产业,创新多种模式,带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这是吐鲁番市2019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目标。按照这一目标,吐鲁番早早就开启了春忙模式。

  育

  培育农业合作经济组织

  这两年,种植蔬菜近10年的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信开始研究瓜果种植技术。

  “随着吐鲁番旅游业不断发展,这里也成了旅游景点,前来采摘蔬菜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决定抓住商机,增加种植品种,发展休闲农业,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一起赚钱。”在罗信看来,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创新经营方式才能让合作社发展得更好。

  成立于2011年的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68户,温室大棚683座。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1500余户农户走上了合作发展现代农业之路。

  “合作社有专门的销售渠道,加上我们种植的都是反季节蔬菜,农户不用担心销路。只要按照标准种植,拿出质量合格的蔬菜,就能保证有好的收益。”罗信说。

  近年来,吐鲁番市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培育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的各类农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发展“农户+基地+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等模式,发展壮大一批有规模、有网络、有信息的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

  拓

  支持龙头企业开拓市场

  近年来,托克逊县的不少枣农成为产业工人。

  “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和返聘培养双薪农民等措施,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户一起致富,还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3月20日,新疆金润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润介绍。

  位于托克逊县农业产业园区的新疆金润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红枣种植、科研、生产加工及销售,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建设红枣示范基地8000多亩。目前建成3条红枣加工生产线,年生产加工能力5000吨,季节用工达到1500人,很多员工正是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的农户。

  土地流转加上去企业务工让更多农户的腰包鼓了起来,专业化种植让企业拥有了更为优质的原材料,互利共赢让企业和农户共同受益。

  为进一步扩展农民增收渠道,吐鲁番市培育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延伸拓展产地加工、储藏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把吐鲁番特色产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开拓市场,逐步实现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建

  为推进精准脱贫搭建平台

  2017年,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琼坎儿孜村村民阿布力孜·力提普加入巴食巴尔马克大芸种植专业合作社,改种大芸。在合作社的指导下,不到两年时间,阿布力孜的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有望脱贫。

  “合作社负责人告诉我们,只要大芸质量提高,收益就能再涨。合作社请来自治区农技专家给我们讲课,传授新的种植技术。我会认真按照专家要求,种植出品质优良的大芸,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阿布力孜说。

  吐鲁番市将全市25个贫困村划分为林果业、种植业、混合种植型、种养结合型四类模式,进一步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为推进精准脱贫搭建良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