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阿依仙木的幸福春日

2019年04月12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0日,自治区统计局驻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为阿依仙木·阿不都力米提送来春耕农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秦梅花 吕伊晗 苏宣明摄影报道)人间四月天,陌上春归时。4月10日清晨,温暖的阳光穿过薄雾,将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从睡梦中唤醒。乡间道路两旁的行道树绿意渐浓,一排排安居房掩映在初春的新绿里,整个村庄如画一般美丽。

  在一片空旷的田地里,村民阿依仙木·阿不都力米提正奋力挥舞着坎土曼,平整即将播种的棉田。

  对于这一天,阿依仙木内心满怀喜悦和期待。因为这次的棉花种子,是自治区统计局驻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专门为村民提供的优质品种。

  而在几年前,阿依仙木对种植棉花不是很感兴趣。“棉花我一直在种,不过以前每年的收成都不好,一亩地收入还不到300元。”她脸上流露出一丝难为情,转而自嘲地笑着说,“工作队来了之后,请了几次农业专家给我们上课,我这才意识到,棉花播完种浇几次水就不管了,这样的种法怎么可能有好收成呢!”

  由于管理不善,阿依仙木一度成为村里的低保户。

  经过农业专家的指导,阿依仙木开始对棉花进行科学管理,棉花亩产量大幅提高。她拿出手机打开计算器,熟练地操作了一番,屏幕上的数字停留在了“21320”。“去年,亩产比最少的时候要多出80至100公斤,纯收入共有2万多元呢。”她说。

  2019年,当掌握科学种植技术的阿依仙木遇上了优质棉花种子后,干劲就更足了。

  劳作间隙,她站在原地休息,目光向远处望去,似乎在期待着什么。

  “妈,您怎么来这么早啊?”一声招呼,将阿依仙木的思绪拉回眼前。田埂上,一个身高体壮的青年男子快步向她走来。

  “我来我来!”男子从阿依仙木手中接过坎土曼利索地干起了活,“工作队带着棉花种子马上就到了,看把您急的。”阿依仙木顾不得儿子的埋怨,反而笑了起来。

  阿依仙木的儿子努热合买提·阿不来提过去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天天无所事事。他的妻子无法忍受这一切,一气之下与他离了婚。

  “他都这么大了,我说话也不管用,只能干着急。”提起儿子的过往,阿依仙木紧锁眉头。

  转机出现在2017年。那年,自治区统计局“访惠聚”工作队入驻陈老七村,工作队副队长邓志华成了阿依仙木一家的包户干部。

  “是邓大哥拉了我一把。”努热合买提感慨地说,“别人都觉得我是个懒汉,又离了婚,这辈子也就这样了。他却经常与我谈心,鼓励我,还送我去农民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邓志华的影响下,努热合买提选择同昔日的自己彻底告别。2018年,努热合买提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当上了村里的治保主任。

  儿子的生活走上了正轨,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阿依仙木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她觉得说“那件事儿”的时机到了。

  “就不再和她联系联系了?”2019年年初,母亲的一句轻声试探,让努热合买提鼓起了勇气,决定去挽回自己失去的婚姻。电话接通,有几分紧张的努热合买提一鼓作气地说:“我现在是党员了,也是治保主任了,不再每天玩了,不信你来村里看一看、问一问嘛……”

  3月底,努热合买提和前妻复婚。

  田地的不远处,一辆辆满载棉花种子的货车缓缓驶来,播种覆膜机紧随其后。听到引擎声,村民纷纷扛上工具走出家门,来到田间。

  “妈,我去帮忙卸种子。”

  “去吧!多干点!”

  “好的,您放心吧!”

  颗颗优质的棉花种子、成功“转型”的儿子、美满完整的家庭……不用等到金秋九月,在这个明媚的春日里,阿依仙木已经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