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当“村里人”讲“村里事”

2019年04月12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蹲点日志】

  4月10日上午,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蹲点调研小组一行4人开始了驻村采访。

  当天,在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村里一片等待播种的棉田。也就是在这里,我们遇见了笑脸盈盈的阿依仙木·阿不都力米提。

  一开始,阿依仙木只说了些“访惠聚”工作队为村民提供优质棉花种子的事,我们虽由衷地为她感到开心,但总感觉新闻细节还不够。必须深入村民中,和村民打成一片才能获得更加鲜活的新闻素材。

  在采访中,我们把自己当成“村里人”,虚心请教阿依仙木如何使用坎土曼。初次上手,难免略显生疏,阿依仙木一边教着,一边被我们“奇形怪状”的姿势逗得哈哈大笑。一来二去,她开始敞开心扉,给我们说些家里的事,其中就包括她儿子最近才复婚这件事。

  以前为什么离婚?如今又为什么复婚?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顺着这件事挖掘下去,便有了之后她儿子努热合买提·阿不来提成功“转型”的故事。最终,我们也了解了阿依仙木的幸福感源自哪里。

  后期的蹲点调研工作,我们将会继续用“村里人”的语气、“村里人”的心态以及“村里人”的方式来进行,把更多带有泥土芬芳的鲜活故事呈现给读者。(刘翔)

相关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