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

讲好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

——中央和自治区媒体记者蹲点调研掠影

2019年04月17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在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养牛合作社采访。记者李瑞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江日辉 白之羽 刘毅 周鹏 杨伟报道)4月,和煦的春风由南至北给新疆大地涂满绿色。在这个挥洒汗水、播种希望的季节里,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数十名记者,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开展为期15天的蹲点调研,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涌动的乡村活力。

  记者的眼中,基层的热情在流淌。

  4月13日,是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买买提·阿皮孜搬新家的日子。一大早,记者在他家看到许多乡亲赶来帮忙,人多力量大,一上午的时间家什归置完毕。群众间的互帮互助不仅体现在生活中,时值春播,在甬库团结村棉花地里到处可见各族群众共同劳作、互帮互助的场景。

  在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蹲点调研的几天里,无论记者走到哪里,孩子们都会聚拢过来,主动和记者握手,然后又一溜烟地散开。他们纯真的眼神中透露着好奇与友好,让记者们倍感亲切。

  记者的笔下,农村的改变在提速。

  4月14日,陈老七村举行了一场“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活动结束后地上没有一片纸屑和垃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张万宝感叹道:“在这么偏僻的乡村,村民竟然有如此好的文明习惯,真是想不到。”

  在甬库团结村,宽敞的院落里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分离,室内住宅共有8种户型供村民选择。搬进新家的买买提·阿皮孜高兴地说:“新房子太好了,我跟老伴就安心住在这个房子里养老啦。”

  “作为外宣媒体,我们希望能够以乡亲们的真实生活为着眼点,把这种幸福感向国外传递,让世界和我们一起见证这个新疆小村庄的幸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宋安琪说。

  记者的镜头里,乡村振兴的活力在凝聚。

  4月13日,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第十三届农民运动会在村委会的小广场上举行。演出精彩、比赛热烈,举止有度、热情洋溢,无论是群众的精神面貌,还是工作队、村“两委”的工作状态,都让记者感受到了一股发展的合力正在这个乡村加速形成。

  无论是否偏远,无论基础强弱,在天山南北的乡村振兴实践中,我们看到一次又一次创新举措的落地,一批又一批优秀人物的涌现,一个又一个典型乡村的成长。而这样的变化,让我们对农村的未来满怀憧憬和信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还在持续,感慨仍在生发。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远未写完。

  4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张万宝得知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的学生在邻村喀米力克库勒小学上学,特意前往该小学拍摄小学生跳《小苹果》课间操的场景。 记者秦梅花摄

  4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李天元在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拍摄当地村民的婚礼。记者李瑞摄

  4月13日,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崔东(右)与同事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采访核桃种植户。记者周鹏摄

  4月13日22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吴卓胜(左)在采访自治区统计局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宋秀红。记者秦梅花摄

  4月13日,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农民运动会上,蹲点采访的记者加入到村民的拔河比赛中。记者周鹏摄

  4月12日,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和阿克苏地区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孙志宝家中采访民族团结故事。记者李瑞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