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项目“量身定做”

2019年04月18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努尔买买提,去年你家的养鸡场效益不错,今年继续努力争取扩大规模,再帮几名贫困户就业。”

  “塔吉大哥,去年你参加村里的施工队,挣了不少钱,今年村里还要修建安居房,你要早早报名。”

  ……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自2017年驻村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办公室驻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建杰每天都会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为贫困户“量身定做”扶贫项目。

  库都克村有390户农民,其中198户是贫困户。因自然环境恶劣、农民缺技术、村里缺产业,该村是阿图什市名符其实的深度贫困村。

  “摸清村民的贫困状况后,我们为所有贫困户‘量身定做’了扶贫措施,确保他们增收。”4月15日,周建杰说。

  库都克村富民养鸡场是工作队为村里“量身定做”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努尔买买提·艾买提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去年村里的富民养鸡场建成后,他将养鸡场承包下来,并与村里签订用工协议。“养鸡场聘用了7名贫困户。”努尔买买提说,“今年,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至少能再解决5名贫困户就业。”

  为了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工作队还加大了技能培训力度,让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通过就业,塔吉·吐尔地家实现了脱贫。塔吉告诉记者,他家7口人,10亩地棉花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土地盐碱大,棉花产量低,年收入只有2万元。

  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加入了村里的建筑施工队,很快尝到了务工的甜头。

  “在施工队,我每月可以拿到3300元的工资,加上种地和养殖的收入,去年,家里收入达到10万元。今年,我要继续参加施工队,挣更多的钱。”塔吉乐呵呵地说。

  在库都克村,“量身定做”扶贫项目已成为贫困户脱贫最为有效的方法。“今年,工作队将继续按照‘量身定做’的方式,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周建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