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好平台 核桃不愁卖

——新疆核桃(和田)交易市场带动形成产业链

2019年04月18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石莹莹报道)4月13日,在位于和田县巴格其镇的新疆核桃(和田)交易市场(以下简称“核桃交易市场”),数十台剥核桃机与核桃筛选机一起开动。该镇农民热孜万古丽·吾不力艾山正忙着挑拣核桃。“在这里工作,我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她说。

  剥核桃、挑拣核桃是这里农民最熟悉的农活。如今,在新疆果业集团搭建的核桃交易市场,剥核桃、挑拣核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核桃交易市场占地7600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去年,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有仓储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大厅、商铺及其他配套设施,并配有农产品初级加工生产线、农产品检验检测系统。

  4月13日,墨玉县芒来乡巴什芒来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艾合买提第一次来交易市场,他竖起大拇指说:“有了这个交易市场,我们卖核桃真是太方便了。”

  2018年11月,和田县好果合作社搬进了核桃交易市场。“有了这个市场,核桃不仅不愁卖,价格还比外面高。但市场竞争激烈。”该合作社负责人艾力·买买提尼亚孜说,“下一步,我打算请专家帮农户加强核桃管理,确保核桃品质,这样销售就不成问题。”

  “我家有两亩核桃,核桃交易市场对核桃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我专门请了技术人员来指导修剪、施肥等,希望通过优质优价实现增收。”热孜万古丽说。

  核桃交易市场工作人员阿地力·艾买提说:“市场凭借巴格其镇核桃产业优势,确保产业收入最大化,同时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当地贫困户稳定增收。”

  “市场着力走精细管理、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正在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民,加速推进特色农业从‘有’向‘好’转变。”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翟开元介绍,核桃交易市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一产抓核桃提质增效,二产抓核桃精深加工,三产抓以核桃为主题的旅游发展。初步估计,一产以土地流转的模式可解决2000余人就业,二产核桃精深加工可解决5000余人就业,三产旅游服务业可解决2000余人就业。

  通过三产融合发展,巴格其镇正努力建成以核桃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拉动核桃产业发展、农民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