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

陈老七村里气象新

2019年04月1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秦梅花 吕伊晗 苏宣明摄影报道)连片的安居房错落有致、平整的柏油路宽阔干净、孩子们在广场嬉戏玩耍、村民们在大棚内忙碌……当春风拂过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一幅乡村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将时针回拨到几十年前,那时的陈老七村可不是当下这番景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常年受到风沙侵袭。

  时代在变迁,村庄在变化。如今,陈老七村面貌一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幸福大道户户通

  “嗡嗡嗡……”4月17日中午,村主干道上,摩托车的引擎轰鸣声此起彼伏。当天是乡巴扎日,许多村民都赶着去购买生活必需品,卡依木·如孜就是其中一位。

  除了路过减速带,一路上几乎没有太大的颠簸,仅十几分钟,卡依木便到了巴扎。

  “现在我们农村的路也和城里一样了。”卡依木边说边拍了拍自己心爱的摩托车。

  卡依木今年55岁,他这双操控摩托车的手以前是拿着皮鞭赶毛驴的。

  “村里本来没有路,毛驴车走的多了,就自然形成了路”,是那个年代陈老七村通行条件的真实写照。那时,毛驴车轧出的路凹凸不平,尘土飞扬,卡依木还记得每次坐毛驴车去一趟巴扎,浑身被颠得生疼不说,整个人也灰头土脸的。

  后来,卡依木攒钱买了一辆电瓶车,满心欢喜地开出去,却结结实实地摔了一跤。“路上的虚土太厚,好多坑看不见,一不小心电瓶车轮子就卡了进去。”他回忆道。无奈,电瓶车被“雪藏”,又换回了毛驴车。

  近年来,乡村道路建设让卡依木的电瓶车有了用武之地。条条柏油路如同黑色的丝带向村庄的四处延伸,编织出四通八达的路网。

  好马配好鞍,好路配好车。12公里沥青路面全覆盖,径直通到了家门口。卡依木便在去年换了一辆摩托车。

  现在,卡依木的心愿是:努力挣钱,让自家的交通工具再完成一次更新换代,开上小轿车。

  “眼下公路通行条件这么好,有了小轿车,我要到全疆甚至全国去看看。”卡依木笑着说,“家乡的变化都这么大,外面的变化肯定更大。这个好时代,我要好好看看。”

  4月18日,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村民在新建的小游园谈心交流。2017年开始,陈老七村村委会启动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计划,修建文化长廊、治理巷道卫生,建起了4个小游园。

  片片绿荫家园美

  植树时节,陈老七村中的一片荒滩上,村民们正在挖树坑。干燥的土表面泛着一层白碱,十几铁锹下去才能闻到潮湿的泥土气息。

  树坑挖好,村民艾买尔·依明擦了擦额头的汗珠,顾不上休息,便继续干活。

  在这里,种活一棵树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艾买尔先将事先准备好的炉渣放进树坑,再放一部分淤泥覆盖到树苗的根部,撒上些许“生根粉”,最后再用河沙压实。“放炉渣主要是为了‘隔碱’。”他说,“村里地营养不够,所以还要加淤泥和‘生根粉’,才能保证树苗能成活。”

  费这么大劲儿去种树,在艾买尔看来十分值得,毕竟一刮风就天地暗黄的日子,他再也不想过。“身上全是土,屋里脏兮兮也就罢了,看见庄稼被吹倒一大片、地里铺好的地膜满天飞的场景,才最令人难过。”说这话时,他摇了摇头。

  如何改变?唯有植树。可在实施过程中,又一个问题摆在眼前:树苗成活率太低。一来二去,村民们的植树热情也被消磨不少。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破题之道——林果专家来了,手把手教村民如何种活一棵树;专项资金到位了,每年购买的树苗越来越多。

  眼看一棵棵树苗发出嫩芽,村里多了阻挡风沙的片片绿荫,村民们说不出的高兴,植树的劲头更足了。今年春季,大家伙儿风风火火地干了一个月,植树近3万株。

  一阵小风吹过,艾买尔稍微一愣,转而摇摇头笑了笑。一旁的村民打趣地对他说:“怎么,以为风来了,要往家跑呢?”

  “不用跑啦。”艾买尔把铁锹踩进土里,奋力地撬起一块土,“只要树种得足够多,就再也不用跑啦。”

  文化生活乐趣多

  在道路通起来、村庄绿起来的同时,村里文化广场、百姓舞台、文化大院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

  4月14日中午,艳阳高照。村民们穿上漂亮的服装,手持小红旗,喜气洋洋地来到村委会前的文化广场,观看“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演出。

  精彩的演出结束后,村民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走上舞台跳了起来。人群之中,阿依古丽·库木提的身影格外显眼。75岁的她满脸笑意地跟随着旋律,尽情地舞动。

  跳舞,是阿依古丽的挚爱。然而,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却只能“孤芳自赏”。

  “穿上好看的衣服,出门走两步就脏了,更别提跳舞了。”她说,“后来,我就用家里的录音机放音乐,自己一个人跳。”

  昔日的陈老七村,受制于硬件条件限制,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极为匮乏。每当夜幕降临,全村漆黑一片,人人各回各家,安静地仿佛如冬眠一般。

  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实施,将热闹带进了这个村庄。文化广场落成的当日,阿依古丽和孙女一口气跳到了晚上11时,才心满意足地返回家中。

  “村容村貌改善了,活动场地建成了,小伙儿和姑娘穿上了皮鞋、高跟鞋,一个比一个时髦,我看在眼里,心里就像花开一样高兴呀。”阿依古丽笑着说。

  文艺活动、美食大赛、体育比赛以及每晚的歌声阵阵、舞姿翩翩,使陈老七村每天都活力四射。

  人间四月天,蓝天白云下,绿树花草间,如今的陈老七村,好似热情洋溢的青春少年,尽情释放着活力,向人们展示时代文明新村的新面貌、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