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就业渠道多元 发展空间广阔

——第六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新疆站招聘会观察

2019年04月22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年轻人要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明确就业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将来发展才会更好。

  为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创造良好环境,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施展才华,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汤永摄影报道天山南北,春光正好,又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季。4月20日,第六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新疆站招聘会在新疆大学举行。今年,我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呈现什么特点?高校毕业生如何选择自己的就业去向?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走出去闯世界

  “我有多次演讲和解说经历,对解说员的岗位很感兴趣……”招聘会上,在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新疆大学化学专业大四学生乔丽帕尼阿依·阿力木与招聘人员谈得很融洽。几分钟后,她留下了自己的简历。

  “年轻人要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乔丽帕尼阿依告诉记者,她家在喀什,四年的大学生活让她收获很多,也让她懂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听说这次招聘会有很多来自内地省市的单位来招聘,所以她一大早就赶来,寻找合适的工作。

  谈吐礼貌、举止优雅,乔丽帕尼阿依美丽大方的气质让招聘方相当满意。邵阳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聂经文笑着对她说:“只要你愿意来,我们随时欢迎。饮食、住宿等方面的问题你都不用担心,我们会尽力解决。”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高校毕业生像乔丽帕尼阿依一样,怀揣梦想,向往着更为广阔的世界,这次招聘会为他们提供了机会。来自安徽、陕西、浙江、云南、湖南、甘肃、山东、山西、河北、宁夏等10个省区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组团参会,组织招聘单位273家,提供岗位1741个,招聘1821人。

  “今天,我们收到不少简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少数民族毕业生。”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樊丽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上,新疆高校毕业生“思维活跃、想法开放、愿意走出去”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找岗位有方向

  大学生毕业后考公务员?“铁饭碗”更稳定?如今,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去向上,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和选择。他们认为,只要努力,人生处处有舞台。

  新疆大学历史专业大四学生明子栋在招聘会上转了几圈,把手中的简历投向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我认为相对于公务员,企业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工资待遇高、个人发展空间更广阔等。”明子栋说。

  在先就业还是先择业这个问题上,明子栋有自己的看法。在大学期间,他一边实习,一边做职业规划。求职前,他提前做“功课”,对一些企业的经营规模、发展前景等进行了解,做到有的放矢。“明确就业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将来发展才会更好。”明子栋说。

  让明子栋坚定想法的是,在当天麦趣尔集团前来招聘的人员中,有一位叫张晓梅的女士,是他的学姐。2013年,张晓梅大学毕业后进入麦趣尔集团,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如今她已是董事长办公室主任,不论是职位还是薪酬待遇都比刚工作时高了许多。

  “现在选择到企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稳定性也在提高。”张晓梅告诉记者,高校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日趋理性、务实,相对于“铁饭碗”的保险,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更看重个人的发展和职位的上升空间。

4月20日,高校毕业生在招聘单位服务台前咨询招聘信息。

  去基层展才华

  招聘会上,看完布尔津县教育局的招聘信息,井小溪投了份简历。她就读于西北大学播音专业,梦想是当一名老师。“虽然布尔津远了点儿,但现在交通便利,只要工作合适,我会考虑去的。”井小溪说。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今年我区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内地高校新疆籍毕业生超过16万人。我区将通过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万名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等专项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在政策引导下,选择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不断增加。

  “为引进人才,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只要符合条件,可以不用笔试,直接签协议。”招聘会上,塔城地区师范学校教务处主任王新敏告诉记者。近几年,自治区不断创新的人才引进政策,为学校招聘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保障。当天,共有5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向该校投了简历。对此,她比较满意。

  “我们要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的各项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创造良好环境,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施展才华,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处处长韩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