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在昌吉州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年04月22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4月2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阜康市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一鼓作气,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李鹏新先后来到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村、二工镇东沟村、新疆创兴农产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阜康市上户沟乡黄山中心村东槽子片区、城关镇山坡中心村等地,看乡村、访企业、入农户,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李鹏新指出,“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要聚焦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以产业就业为核心、以扶志扶智为重点、以政策兜底为保障,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保持专班不撤、人员不减、力量不减、关爱不减,进一步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脱贫不返贫。要突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加大对纺织服装等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发挥好就近就业主渠道作用,带动稳定就业,以稳定就业促进稳定脱贫。要注重扶志扶智,突出抓好贫困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选树一批致富带头人典型,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李鹏新强调,要学好用活浙江经验,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村民主体地位,因地制宜做好村庄整治规划,做到与本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体现乡村特有的居民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要抓好万村整治,重点做好厕所清洁、庭院整治、居住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庄环境卫生六件事,确保2020年全部完成。要抓好示范引领,选取基础条件好、有一定代表性的行政村,加强投入、提档升级,打造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美丽宜居乡村。要强化对“访惠聚”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激励基层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持续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动员群众积极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争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