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家长里短邻里情

2019年04月25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两家人一有好吃的都想着给对方送去一份(4月22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博乐市达勒特镇呼热布呼村村民张志彬和邻居达吾来提江 · 艾来木两家人相互帮助的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我们之间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4月22日,张志彬告诉记者。

  2010年,达吾来提江一家搬到了张志彬家隔壁。搬来不久,因为线路故障,达吾来提江家停电了,只能靠点蜡烛照明,洗衣机、电视等电器也无法使用。学过电工的张志彬从自己家拉了一条电线到达吾来提江家,两家人的缘分也被这条电线“牵”了起来。

  张志彬两口子种植了60亩棉花,虽然收获时用机器采摘,但边角地仍要人工采摘。只要有时间,达吾来提江就带着妻子帮张志彬家采摘棉花。

4月22日,达吾来提江(右)给张志彬教授养牛技术。

  达吾来提江夏季和妻子到山区放牧,家里的房子就由张志彬两口子代为照料。2014年夏天,村里家家户户盖起了安居房,达吾来提江和妻子在牧区放牧脱不开身,家里盖房子的事就交给张志彬全权处理。“老张对我的房子很上心,新房的屋顶是现浇的,浇筑完需要定时洒水维护,他就爬上爬下给房顶洒水。”说起张志彬的好,达吾来提江不住地竖大拇指。

  张志彬家里养了20多只羊,夏天达吾来提江就放到自己的羊群里一起放牧;冬季达吾来提江把羊群赶回家,张志彬和妻子就帮着给羊打防疫针。谁家做了好吃的都惦记着给对方端一碗,逢年过节两家都在一起过。两家的孩子都在镇里的小学上学,孩子上下学都是张志彬的妻子孙云霞去接送,达吾来提江的儿子叫孙云霞“邻居妈妈”。

  看到两家关系这么好,村里人都说他们比亲兄弟都亲。

4月22日,两家孩子与张志彬的妻子孙云霞告别去上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