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 劳动模范典型】用心打造新疆空港建设品牌

——记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修建工程部部长单绍明

2019年05月05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4月2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修建工程部部长单绍明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收获这份沉甸甸的国家级荣誉,单绍明可谓实至名归。在20余年的机场建设工作中,他始终怀揣着梦想,扎根一线,以敢于创新、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精神,带领建设队伍用心打造新疆空港建设品牌。

  1

  扎根一线

  奉献空港建设

  4月25日,记者见到单绍明时,他正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新增停机坪工程现场检查收尾工作。由于长期在户外作业,他的皮肤比旁人要黑一些。

  单绍明自参加工作起至今一直从事机场工程管理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在工程建设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当好榜样,白天处理各种施工管理问题;夜晚,当很多人进入梦乡时,他还在灯下埋头于一堆堆图纸中,思考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1和T2航站楼改造工程……这些机场建设的背后饱含着单绍明和其他建设者数不清的汗水和心血。建设工期紧、质量要求高、交叉作业多等,是摆在单绍明面前最常见的难题。为此,他多少次深夜苦思冥想,只为达到最佳的设计效果;多少次深入一线反复推敲,只为找到更为优化的施工方案。

  2

  一丝不苟

  打造精品工程

  作为工程建设领头人,单绍明对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目的只有一个——打造精品工程。

  2015年初,富蕴机场要完成首航,当时航站楼工程和航站区总图工程还有40%工程量未完成,单绍明每天同工程管理人员一起吃住在工地,和现场施工技术人员讨论技术方案,饿了吃口馕,渴了喝口自来水,困了就坐在施工现场的木凳上眯一会。就这样苦干了一个月后,因为着急工程进度,他在查看航站楼地下室回填情况时不慎摔伤了左腿。而他到医院打了石膏后,又拄着拐杖出现在工地,一直坚持到2015年7月工程竣工验收的那一天。

  2016年6月到10月间,莎车机场迎来了飞行区场道和航站楼混凝土浇筑的关键节点。作为指挥长的单绍明放弃月休的机会,同指挥部全员一同坚守在施工现场。从8月23日飞行区混凝土浇筑到10月7日封仓,历时46天,单绍明一直坚持同施工人员一起奋战在施工现场。

  3

  创新工艺

  追求最佳效果

  敢于创新、善于总结、勇于接受新理念是单绍明在工作中的一大特点。在富蕴机场迁建项目中,单绍明根据当地大风天气较多、冬季气候寒冷的特点及时提出在航站楼增设避风门斗的建议,极大改善了航站楼交付后的使用效果;在莎车机场建设中,他对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混凝土道面板缝首次采用倒圆角新工艺,大幅降低了航空器及飞行区车辆行驶过程产生的二次损害。一系列的大胆创新让业界人士刮目相看。

  夜以继日的艰苦工作保证了工程按时按质交付使用,也锻炼出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单绍明逐渐成长为业内优秀的机场建设工程管理专家,2015年因机场建设工作业绩突出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多次被评为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优秀中层管理人员。

  他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在炎炎烈日下、在凛冽寒风中不断前行,为新疆的机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