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视线】精准谋划强监督 深入调研出实招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5月08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调研中我们深切体会到,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表现出行动快速有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得到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和责任机制得到全面落实,重视实施产业扶贫,脱贫攻坚质量得到一定提升等五个方面的特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殷新江说。

  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两个组对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和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两个县的9个乡镇、18个村,重点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产业扶贫和《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宣传贯彻等情况展开调研。

  紧盯巡视反馈问题调研

  调研组进村入户,与县乡领导、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扶贫专干、村“两委”干部以及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同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等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基层一线脱贫攻坚情况,特别是认真听取他们在工作上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把脉会诊”推动脱贫攻坚。

  为使调研工作取得实效,调研组改进调研方法,精心筹划调研。此次调研不搞面面俱到,而是紧盯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特别是聚焦“提升脱贫质量,推动产业扶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调研组成员的选择上,除抽调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外,还邀请了在农业企业工作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农业科学院专家、基层人大代表等共同参与调研。同时,开展定点跟踪调研,选择去年已经调研过的岳普湖县继续作为调研点,全面细致地开展调研工作。

  找准问题出实招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不回避问题,指出各地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南疆棉花、林果、畜牧等农民脱贫致富传统产业急需提质增效;缺乏总体规划,产业精准扶贫顶层设计不足;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足带动能力较弱,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健全;农产品产销对接不畅,增产不增收成为长期困扰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增收的难点;劳动力素质偏低,扶智扶志办法不多,激发贫困地区干部和群众的内生动力任重道远。

  “推动产业扶贫健康发展,是可持续、高质量脱贫的关键,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殷新江表示。

  调研组还就加强产业扶贫工作提出建议:科学编制产业扶贫规划,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注重南疆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的扶持政策;提高产业扶贫内生动力等。

  发挥监督利剑作用

  为助力我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今年4月开始,自治区人大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将脱贫攻坚作为2019年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调研的主题,组织人大代表聚焦扶贫政策法规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实施开展集中视察,并深入贫困县、乡、村、户开展专题调研,查实情、找问题、提建议,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我们要将有关脱贫攻坚方面的代表议案、建议作为重点议案、建议进行督查督办,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督促承办部门将这些议案、建议办实办好,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殷新江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