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一个“老兵”的奋斗人生

——记木垒幸福农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福

2019年05月09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杨滋惠报道)虽已退役,不穿军装了,但张新福始终认为自己是个兵,所以,“奋斗”一直是他的座右铭。正是努力奋斗,让他成为创业路上的奔跑者、乡亲们致富路上的领路者、热衷公益的志愿者,由此书写出他的精彩人生。

  创业路上的奔跑者

  张新福出生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参军入伍是年少时的他最大的人生梦想。

  1986年10月,张新福如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1990年,退役的张新福回到家乡。如何立业成家过上好日子,这个现实的人生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起初,张新福在木垒雀仁乡粮店找了一份临时工作,每月工资除去伙食费后,只剩下40元,生活过得很紧巴。

  1991年,家里又欠下了近3000元的外债。为增加家庭收入,张新福辞去粮店的工作,到县城干起了饲料销售。干销售的同时,他又学会了做凉皮和酿制酸奶的手艺。于是,他一边忙着销售饲料,一边做凉皮和酸奶卖,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1993年,国家粮食购销政策调整,张新福瞅准时机,在县城开起了一家粮油饲料经销部。一有空,他就骑着自行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奇台县联系进货。

  那时的他几乎跑遍了整个奇台县,一趟不行,就两趟、三趟……三番五次上门洽谈,终于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供货方,与对方达成了先供货等货物销售出去后再付款的协议。

  借鸡下蛋为张新福积累了第一笔发展资金。此后,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致富路上的领路者

  富起来的张新福决定做一个探路者,带领农牧民抱团发展,共同走上致富路。

  2009年8月,张新福牵头成立了木垒幸福农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进行鹰嘴豆、豌豆、扁豆、土豆以及蔬菜瓜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种植、销售,同时为社员提供农业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实现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让当地很多农牧民实现了稳定增收。

  2013年,张新福响应县委和县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号召,多方筹资1500万元,建成了木垒幸福大酒店。这是当时木垒档次较高的酒店,既解决了游客住宿餐饮的需求,还为当地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

  2017年,张新福又将幸福合作社、幸福大酒店和他创办的幸福超市进行商业资源整合,成立了幸福实业有限公司,引进兰世快餐连锁机构形成顾客相互引流的良好态势,为木垒的全域旅游一站到位式服务探索出了新模式。

  这些年,张新福先后荣获昌吉回族自治州劳动模范、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经营的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合作社。幸福实业联合党支部在2018年被评为昌吉州党建示范点。

  热衷公益的志愿者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恩情。”张新福常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扶持,没有社会各界和一方百姓的支持,就没有他的今天。

  随着幸福实业的快速发展,张新福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十多年来,他先后捐资60多万元支持各项公益事业;他主动帮助上百户贫困农牧民摆脱贫困、帮助7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共同创业致富的梦;他连续多年坚持资助30多名贫困家庭儿童完成学业。

  2018年秋收时节,英格堡乡街街子村村民马步江的果园里苹果成熟了,却没有订单,马步江急得团团转。张新福听说后,二话没说就跟马步江签订了收购协议。当收购款递到马步江手上时,马步江和张新福都开心地笑了。

  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大南沟村村民巴合达什·巴吾东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巴合达什给别人代牧,还供着两个儿子上大学,家庭生活困难。张新福知道后,主动和他结对认亲,热心帮助巴合达什一家。巴合达什的两个儿子放了寒暑假,张新福就把他们叫到店里打工锻炼,让他们既挣了生活费,又培养了积极进取的品质。

  张新福说:“奋斗在路上,我要帮助更多的人通过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廖映月 ]

【最美退役军人】发扬“胡杨”精神 退伍不褪色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胡杨 退伍 鸡蛋 养殖 水稻2019/05/05 10:06 阅读详细

【最美退役军人】用一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为人 军装 乡亲们 富蕴县 派出所2019/04/30 09:46 阅读详细

【最美退役军人】本色不减 科技圆梦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李明 无人机 植保 阿克苏地区 农药2019/04/23 11:2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