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中泰集团:建设一个园区 绿化一片戈壁

2019年05月20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宗阳 任江 逯风暴 谢龙 王琦铭报道)今年春天,桃花、海棠花开得正艳的时候,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康能源”)维修车间员工白浩仁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篇文章——《不用艳羡他方,阜康能源美景亦是不负人间四月天!》。这篇配发了19张园区风景图片的文章,引发不少好友点赞。

  “我们园区的景色不比游客去玩的果园差。”5月11日,白浩仁说。也许是怕记者不相信,他打开微信,找出那篇文章给记者看。果然,在一张张图片里,海棠、榆叶梅、樱桃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走进阜康能源厂区,满眼郁郁葱葱的绿色,一栋栋楼房掩映在绿色之中,如果不是远处有厂房和管道,很难把这里和化工企业联系起来。

  初来企业的人惊讶,很多以前熟悉这里的人也是惊叹不已,那篇文章的作者之一宋茹就是。宋茹说:“建厂前,我来过这里,是大片的荒地,只有一些梭梭、骆驼刺,路上是厚厚的浮土。”宋茹的家在阜康市,之后外出求学、工作。今年年初,她入职阜康能源党政办公室,眼前的茵茵绿草、成荫绿树让她根本无法把这里和记忆中的戈壁荒滩联系在一起。文章发出后,有些没来过园区的朋友问她:“这真是在园区?不是在公园里拍的?”

  阜康能源的老员工都知道,自己工作、生活的这座花园式园区,是阜康能源所属的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们用辛勤汗水浇灌而成的。

  阜康能源后勤中心绿化保洁负责人战洪卫就是一位老员工。2011年,阜康能源还没有开工奠基,当时还在中泰集团其他企业工作的战洪卫就和同事们一起,利用休息日来这片戈壁上植树。那时候,无论是集团董事长、高管,还是普通员工,一有时间就轮流来这里挖坑、栽树。

  2012年,阜康能源启动建设的同时,大力植树播绿,一年绿化投入就达3000万元。经过连年奋战,一条4公里长、800米宽的林带出现在人们眼前,一个绿树环绕的园区雏形已然显现。

  这些年,阜康能源已投入近亿元,在园区植树22万株,播绿面积2500多亩,超过园区面积的60%。

  2012年,战洪卫刚到阜康能源任职时,看到园区绿化规划图后,起初不敢相信眼前的戈壁荒滩能变成满眼绿色的园区。可仅仅一年多以后,偌大的园区就种满了高高低低的乔木、灌木,园区里很少能见到裸露的黄土了。

  为此,阜康能源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改造盐碱地,他们每年都施大量的农家肥,一些地方还全部更换新土,厂区里的草坪是经过连续3年更换、改良土壤后才建成的。现在,园区绿化已向着美化的目标挺进。

  从戈壁变成花园式工厂的不仅是阜康能源。多年来,新疆中泰集团秉持“建设一个园区,绿化一片戈壁,造福一方人民”的理念,先后在乌鲁木齐、阜康、托克逊、库尔勒、阿拉尔等地建起十大工业园。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每个园区的设计建设之初就引进最前沿的工业园绿化规划设计理念,投入大量资金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建设安全防护林带。如今,一座座绿树成荫、花红柳绿的花园式工厂矗立在戈壁、荒山之中。

  在为员工们创造优美宜人工作环境的同时,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阜康能源的林带里,各种不知名的鸟儿在欢唱,经常可以发现野兔、野鸡,甚至还有狐狸出没。戈壁上的一座座花园式工厂也让员工们感到自豪。平时,爱美的宋茹就在厂区拍了很多海棠花、榆叶梅、樱桃花等怒放的图片,而在要刊发那篇文章之前,她只用了一个中午补拍了几张图片就顺利交稿了。

  记者手记

  播种绿色造福人民

  调研采访中,记者从北疆到南疆,走进了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几家企业,这些企业都建在远离城市的戈壁之中,在惊叹于这些企业现代化设施的同时,记者也被企业里绿树成荫、绿草茵茵的景象所吸引。

  在遍布戈壁沙漠,又干旱少雨的新疆,绿色异常珍贵,尤其是在原本荒芜的戈壁上植绿培绿更是艰难,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作为新疆国有大型企业的代表,新疆中泰集团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努力打造生态环保、绿色低碳企业的同时,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绿化戈壁荒山,给员工营造出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也为当地留下了一片绿色。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定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从治理污染、节能减排、植树造林等方面发力,为社会创造生态财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