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库木奇吾斯塘村:奋进脱贫路唱响幸福歌

2019年05月16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李琳 约提克尔·尼加提 秦月雯报道)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距离县城仅6公里。库木奇吾斯塘,维吾尔语意为“芦苇荡”,以前的村子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到处是芦苇,村里只有几十户人家,寂静而荒凉。

  时光流转,时序更迭。如今赶上了好时代,库木奇吾斯塘村人齐心协力奔富路、想方设法促脱贫,唱响了一曲幸福歌。

  ■从“熬日子”到“新生活”

  5月5日,记者走进村民图尔荪·艾撒家,只见院落整齐、屋舍干净,葡萄架下的几盆鲜花迎风摇曳。

  正午的阳光透过铝合金的门窗照射进来,客厅的茶几上放置着一套新茶具,卧室里的席梦思床上,印花床单铺展整齐,巧手的女儿还特意缝了绣花枕套套在枕头上。

  “过日子嘛,该讲究的还是要讲究些。”图尔荪的女儿温且姆·图尔荪说着话,看见玻璃上有泥点,顺手赶紧擦掉了。

  图尔荪的家在村子最南边,紧挨着公路,平时鲜有人经过。但他心里清楚,日子不是过给别人看的。把家收拾得漂漂亮亮的,心里才舒坦。

  图尔荪一家3口人靠7亩地过活,老伴没去世前还好,老伴一走就感觉孤单了。说起如今的变化,他满脸喜气。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受益于党的好政策,他住进了崭新的安居房;受益于扶贫项目,他建起了标准化暖圈;受益于人居环境改造项目,他建起小拱棚、搭起葡萄架;“三区分离”项目让牛羊归圈、鸡鸭入舍。

  “我今年贷款买了3头牛、20只羊,打算好好喂养。”图尔荪盘算着,挣上钱后开一家小商店,一家人齐心协力,争取今年脱贫。

  新疆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董成虎说:“各项扶贫政策帮贫困户燃起了希望的火苗,帮助他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大地流金万事通冬去春来万象新”,正如图尔荪家新房门框上张贴的对联,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一家人的生活正蒸蒸日上。

  ■从“愁脱贫”到“干劲足”

  精准扶贫改变的不只是贫困户的生活和精神面貌,还有他们从心底迸发出来的干劲。

  清晨的库木奇吾斯塘村气温有些低,天刚蒙蒙亮,在街边打馕的乌拉依木·阿卜拉就忙活开了,收拾馕坑、取炭生火。趁炭燃起来的工夫,他习惯地从路边提一桶清水洒在路面上降尘。自从开始做生意,他的生活里多了些仪式感。

  乌拉依木今年刚29岁,贫困户的身份曾让他在村里抬不起头。去年,乌什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乌拉依木开了一家馕店,他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现在每天能卖100个馕,能挣钱了就不怕脱不了贫。”乌拉依木说。

  不到12时,乌拉依木就打好了一坑馕。他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习惯性地抬头望向街北,村民赛麦提·吾斯曼总会在这个时间段来买馕。

  赛麦提以前没有一技之长,日子过得有些艰难。2018年,村里试点种植黑木耳,木耳大棚就建在距离赛麦提家200米的地方。工作队队员动员赛麦提种木耳,他却有些犹豫。“村里从来没人种过黑木耳,怕种不好,也怕不好卖。”赛麦提有些为难地说。

  工作队队员艾克热木江·艾麦提看出他的为难,动员他试一试,并表示工作队将帮助他们销售木耳,赛麦提这才打消了顾虑。怎么种、怎么控温、怎么喷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没多久,这个耿直的农民成功种出了黑木耳。

  赛麦提说:“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经常帮我出点子,鼓励我只要好好干,就能种出好木耳。”如今,他已成了村里种木耳的“专家”,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干。

  目前,库木奇吾斯塘村已建起了45亩的黑木耳种植基地,还建起了电动车组装厂、肉兔养殖基地。就业岗位多了,更多的“赛麦提”们走进工厂,从农民变身工人,脱贫的干劲更足了。

  ■从旧时光到新时代

  5月9日,72岁的图尔荪帕太姆·加帕尔坐在院子中的凉棚里休息。她今年打算再盖两间新房,让小儿子娶了媳妇后住。

  “日子过得好,才盖新房哩!”图尔荪帕太姆笑得合不拢嘴。

  图尔荪帕太姆家里以前比较穷,家里几亩核桃是全部的收入来源。早些年,一家人住在土坯房里,屋外下雨屋里就漏雨。

  2016年,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图尔荪帕太姆搬进了安居房,再也不用为住房的事发愁了。得知村里在招工,她让大儿子阿卜都热西提·吾甫尔去试试,没想到被录用了。现在阿卜都热西提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上班,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小儿子阿卜都外力·吾甫尔今年刚买了一辆二手车跑出租,手里也慢慢有了积蓄。

  “以前穷,不好找媳妇,现在日子好了,娶媳妇也有底气了。”图尔荪帕太姆开心地说。

  同样赶上了好时代,村民艾力·如则也是苦尽甘来。5月9日,在乌什县屠宰场上班的艾力轮休回家,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地告诉妻子,过两天就能发工资了。

  而在一年前,艾力还是个到处赊账的人。去年得知村里在招工时,艾力小跑着过去,他非常渴望这个改变命运的机会。现在他在乌什县屠宰场上班,一个月挣3000元,平日休息的时候还能兼职打零工,一天又可以进账几十元,抽空还能拾掇家里的核桃地。“虽然辛苦点,但是有奔头,我觉得很开心。”艾力笑着说,他已经攒了3个月的工资,准备用这笔钱把家里好好装修一下,以便住得更舒服些。

  在新时代的召唤下,在党的好政策的带动下,今天的库木奇吾斯塘村人信心更足、腰杆更硬、人心更团结,奔向新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开创新生活的步伐更加铿锵而坚定!

  ■蹲点日记

  涌动的信心脱贫的力量

  是什么动力激励着库木奇吾斯塘村人努力奋斗,改变命运?是什么精神鼓舞着库木奇吾斯塘村人摆脱贫困,圆梦小康?

  是什么信念指引着库木奇吾斯塘村人奋力向前,走进新时代?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一探究竟,想看看这个深度贫困村到底蕴藏着什么样的脱贫力量。

  4月29日,记者第一次走进这个村。在村委会大院,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指示牌——“脱贫摘帽倒计时246天!”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打赢这场硬仗,除了政策扶持外,更需要树立信心。在库木奇吾斯塘村,记者感受到了这种强烈的脱贫信心,它涌动在扶贫车间里,承载着年轻人的脱贫梦想;它映照在庄稼地上,寄托着村民的幸福期待;它体现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村民的实际行动中,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攻势。

  一路探究,惊喜连连,令人倍感振奋。如今的库木奇吾斯塘村树立了主动脱贫的志气,增强了坚定脱贫的信心,孕育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一股股精气神,必将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引领昔日的贫困村告别贫困、走向幸福的新生活。(王玉召)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