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文旅创新路上的“造梦者”

2019年05月21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5月18日,刚刚从吉木萨尔回到乌鲁木齐市,新疆俊发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雯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制定提升吉木萨尔车师古道景区基础设施计划。

  “车师古道是一条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道,目前是国家3A级景区。我想通过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举办徒步穿越活动等,将它打造成文旅胜地。”张雯说。

  张雯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2008年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虽然人在外地,但她一直关注新疆发展。“我经常会跟同学、同事们说起新疆的美丽风光、历史文化,希望他们能来到新疆,爱上新疆。”张雯动情地说。

  2014年3月,张雯回到乌鲁木齐,进入新疆俊发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旅游项目的运营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乌鲁木齐红光山旅游景区、吉木萨尔千佛洞景区、吉木萨尔车师古道3个景区。如何将这些旅游景区推介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的历史和文化,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张雯说。

  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旅游品质,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这是张雯打造旅游景区的总体思路,也是张雯的梦想。

  如今,走进国家4A级景区——红光山旅游景区,游客可以去亚欧艺术馆欣赏国画展,到和田玉历史文化馆了解和田玉的发展及文化,还可以在国学大课堂学习太极拳、练练书法、听听专家讲中医养生……

  “近几年,我们邀请了疆内外多名知名书画家,在红光山亚欧艺术馆举办了40余场书画作品展。今年,我们还打算举办50场国学大课堂,免费为大家教授书法、绘画、太极等课程,目前国学大课堂已举办了15场,非常受欢迎。”张雯说。

  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张雯邀请疆内外专家和业界知名人士前来授课。国学大课堂还安排了爱心公益活动,张雯带员工和社会志愿者去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慰问老人、看望儿童。

  张雯在红光山旅游景区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平台,打造了静心素食餐厅、小院子茶社,让人们体验素食文化和茶文化的魅力。

  去年国庆期间,乌鲁木齐一场美轮美奂的主题灯光秀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引人注目。

  “那段时间,公司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红光山片区灯光秀的布展。虽然很辛苦,但当璀璨的灯光亮起,《我和我的祖国》在耳边响起时,我激情澎湃,下定决心要打造好旅游景区。”张雯坚定地说。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张雯信心满满:“我们打算在红光山旅游景区举办摄影展等一系列以‘爱国爱疆情’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另外,吉木萨尔千佛洞影视城民俗文化产业园项目也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将向游客展示新疆民俗文化的魅力。”

  “我希望通过努力,把我们的旅游景区打造成文旅胜地,成为展现美丽新疆的窗口。”张雯说。

  【编辑点评】

  通过弘扬传播中华文化,来促进旅游景区发展,这是张雯为3家旅游景区所做的规划,也体现出她浓浓的爱国爱疆情。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是多元文化的汇聚地,通过旅游景区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不仅能让中华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也能让游客更加深刻认识新疆,热爱新疆。这是张雯梦想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