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南北花盛开】种下爱心收获真情

——记叶城县中医医院驻欧吐拉喀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勇

2019年05月24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5月21日上午,叶城县乌吉热克乡欧吐拉喀其村村民努苏吐拉 · 阿吾提在家门口张望,他在等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没过一会儿,就看见叶城县中医医院驻欧吐拉喀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勇迈着大步朝家里走来。

  “一天见不到你,感觉心里就缺了点啥,快进来喝碗热茶。”80岁的努苏吐拉紧紧握着王勇的手说。努苏吐拉第一次见到王勇时可没这么热情。

  2017年驻村伊始,包括努苏吐拉在内的28户村民成为王勇的帮扶对象。

  当初,王勇入户走访来到努苏吐拉家里,只见老人坐在一旁,一句话也不说。“第一次走访,感觉努苏吐拉不爱说话,之后我又去了几次,发现他还是不怎么说话。”王勇想搞清楚其中的原因。

  王勇跟村民聊天时了解到,努苏吐拉年轻时身体不好,长期卧病在床,与人交流少,随着年龄增长,脾气也越来越固执。如今虽然身体已恢复健康,但依然“宅”在家里不愿出门,不爱与人打交道,偶尔出门也不给人好脸色,村民们也就不怎么与他交往。

  “只要真心对待,冰山也能融化。”王勇主动和努苏吐拉“套近乎”,有时帮他打扫庭院,有时帮他洗衣做饭。“你和老伴年纪大,唯一的女儿也出嫁了,身边没有子女照顾,你就把我当成你们的儿子,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们的。”王勇总是耐心地说。

  王勇发现,努苏吐拉经常盯着自家的围墙发呆,原来围墙已经破旧。看出老人的心思,王勇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动手修补围墙。

  当时正值盛夏,努苏吐拉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他拿着毛巾一边帮王勇擦拭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说:“孩子,我的好孩子,你想我所想,把我当亲人对待,你也是我最亲、最信赖的人。”那一刻,努苏吐拉的心融化了。

  如今,努苏吐拉每天都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性格也开朗多了,见到村民总是热情地打招呼,其他村民家里有困难时他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村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时,他也会主动拿起话筒说几句。

  村民吐尼沙 · 吐尔迪是王勇的另一个帮扶对象。21日下午,记者见到吐尼沙时,她正拄着双拐在庭院的菜地里摘西红柿。

  70岁的吐尼沙是孤寡老人,因高血压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王勇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吐尼沙的责任。根据吐尼沙的病情,王勇联系叶城县中医医院为她进行治疗,每天到家里给她量血压,督促她按时服用降压药。

  因为长期卧床,吐尼沙右腿多处有褥疮,王勇每天都要给她清洗、上药。王勇还和村干部用3天时间将吐尼沙的家从里到外打扫了一遍,换了新的被褥、床单,还在院子里种了鲜花和蔬菜,曾经杂乱的院落焕然一新。

  在王勇的精心照顾下,吐尼沙的病情逐渐好转,一直郁郁寡欢的老人也开朗起来。

  如今,吐尼沙的身体越来越硬朗。“王勇给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感谢党派来的好干部。”吐尼沙感激地说。

  参加驻村工作以来,王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用一件件好事实事把温暖送到村民们的心坎里。

  “种下一颗爱心,就能收获一份真情。乡亲们的信任,让我觉得幸福,更是一种责任,我要用实际行动让民族团结情一直延续下去。”王勇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