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郭静英:为特殊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2019年06月03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当教师22年,郭静英最有成就感的是,有一群特殊的孩子围着她喊“妈妈”。5月17日,记者在库车县特殊教育学校采访时注意到,郭静英的视线始终不离开她的孩子们。

  2013年9月,在库车县第四小学屡创教学佳绩的郭静英,被赋予了一项全新的使命——到新落成的库车县特殊教育学校当校长。

  最初招生时,这些患特殊疾病的孩子看到郭静英,有的大哭,有的在登记信息时怎样都不配合……“没关系,孩子送来后接受康复训练和文化教育,会向好的方面发展。”看到家长充满期待的眼神,郭静英安慰他们。

  家长走后,郭静英坐在招生桌前思考:以后该怎样带好这些孩子呢?一位朋友劝郭静英:“你现在打报告放弃还来得及。”郭静英摇摇头。因为她骨子里有股倔劲,越是难干的事情,就越要咬紧牙关撑下来。

  “党和政府把公共资源向最需要关心的困难群众倾斜,我有责任把特殊教育学校办好,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郭静英自信地说。

  特殊教育学校像一个家,学生在学校寄宿,吃喝拉撒都离不开老师监护。有个7岁的孩子,入校后特别爱哭。原来,他对妈妈一直很依恋,在家里只要一哭妈妈就喂他东西吃,渐渐成为一种习惯。为了让孩子完成心理上“断奶”,郭静英像当年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关心他。1个月后,孩子不再哭闹。1年后,孩子回家后会主动给妈妈倒水、捶背了。看到孩子的变化,孩子的母亲高兴地哭了。

  一位家长给郭静英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师恩难忘教书育人”。简单的几个字,凝聚着郭静英和同事们的心血与汗水。

  特殊教育学校招录教师并不容易。然而,从伊犁或乌鲁木齐甚至内地招来的青年教师,都愿意把特殊教育事业进行下去。

  “她不是特殊教育专业毕业,但教学经验非常丰富,这源于她把真心真情都融入到了工作中。郭校长对我们的影响很大。”青年教师朱静说。

  今年3月,因为工作需要,郭静英被调到一所普通小学。可郭静英希望即便调走也能在特殊教育学校兼职。

  “我离不开他们,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郭静英把她的想法说给一些朋友时,库车县不少志愿者闻讯发起了到特殊教育学校献爱心的活动。他们说,关爱特殊孩子,不能光是特殊教育工作者的事。

  ■编辑点评

  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在乡村学校当过多年教师的郭静英,到新建的库车县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后,没有抱怨所面临的特殊困难,没有计较所经受的特别委屈,而是履行好教师责任,执着于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同时扮演好母亲的角色,执着于这些特殊孩子的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她的梦想平凡而伟大,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也肩负着让最需要关心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