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用情浇灌团结花

2019年06月10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亚萍报道)“愿我们的情谊如同这盆桑叶牡丹,花开红艳。”6月8日,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四队职工吴三株见自家的桑叶牡丹在结对亲戚阿依克孜·阿布拜克热家开得灿烂,开心地说。这盆桑叶牡丹吴三株养了8年,两个月前他送给了阿依克孜。

  阿依克孜是精河县广播电视台干部。“2016年11月18日,我和吴爸爸结为亲戚。”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登记表格时她发现,两天后是吴三株80岁生日,得知吴三株和妻子张白梅曾是支边青年,阿依克孜特意找了两套当年支边青年穿的绿色军装,带着老两口去照相馆合影留念,为吴三株张罗了一场难忘的生日宴。

  “丫头带着我又是照相,又是吃蛋糕,别提多高兴了。”吴三株满足地说。

  就这样,两家人熟络起来。阿依克孜只要有空就会来吴三株家坐坐,带着老两口逛街。有一次在药品超市,张白梅将一盒治疗眼疾的药拿起来又放下,细心的阿依克孜见状就把药买了下来。“药品超市的药比我在医务室拿的贵,我有点犹豫,没想到闺女给我买了。”老人说。

  2017年,阿依克孜和吴三株被精河县评为优秀结对亲戚,各获得奖金1000元。热心公益的阿依克孜将钱捐给了需要帮助的孩子,吴三株知道后把钱交给阿依克孜:“你帮我把钱捐给孩子们,让他们好好学习。”

  2018年10月的一天,吴三株突然敲开了阿依克孜家的门:“丫头,精河县疾控中心正在打预防流感的疫苗,你带上家人快去。一定要去啊,钱我给你出。”吴三株说完,转身就走。阿依克孜感动极了:“吴爸爸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关心,3公里的路程,他一个80多岁的老人……”

  “别看我80多岁,身体好着呢,走点路没问题。”看到“女儿”心疼自己,吴三株连忙安慰。

  老人时刻关心着“女儿”,他说:“女儿阿依克孜最近在装修房子,我要帮她盯着地暖管试压;她家今年种了几十亩葡萄,年轻人种地没什么经验,我得去给她瞧瞧……”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