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创客空间激发创客热情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系列活动观察之二

2019年06月20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4日,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智能点读机、机器人等25种人工智能产品在丝路创谷智能科技孵化器亮相。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 谢龙摄影报道在6月13日—6月19日举办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活动中,乌鲁木齐市主场暨第二届“红山创客周”系列活动格外引人注目。

  一周以来,在创客最为集中的乌鲁木齐,各创客空间十分活跃。乌鲁木齐市双创“孵化器”、创新企业和团队成果展示,创新创业大赛、创客投资论坛等的举办,为创客们再添上热情的“一把火”,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创客队伍,点燃创新创业激情。

  榜样引领 提振信心

  “机会、荣誉、奖励和政策支持,是我们走科技创新创业发展道路的信心源泉。”6月19日,新疆昆仑卫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锡明对记者说。

  当天,作为“红山创客周”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创客中国”新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乌鲁木齐启动。在最受创客们关注的历届优秀项目风采展示中,昆仑卫士信息科技公司的视频网络漏洞扫描项目赫然在列。

  “我们的项目是获得新疆赛区二等奖的优秀项目,进入上届大赛全国百强,现在已进入市场销售,为公司带来了盈利。”刘锡明告诉记者,3年来,在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红山众创空间”,他们已从几个人的创客团队,发展成为聚拢了30多位高科技人才的公司。公司研发的“红山通”APP(应用于乌市公交系统)曾拔得新疆首届APP创新应用大赛头筹,其他网络通信等前沿科技项目成果也不少,现在公司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走上正轨。

  6月13日,乌市双创示范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对首批27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专精特新”企业、30个“十佳红山创业导师”“十佳红山创客先锋”“十佳红山创新团队”进行授牌。刘锡明入选“十佳红山创客先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乌市双创示范办公室副主任艾积宝说,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些创客的优秀项目被挖掘出来,并在各个创客空间得以孵化,这对创客的创新创业热情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

  专业服务 加速成长

  创客空间不仅有榜样的引领,更有助力创客成长的专业服务保驾护航。

  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极客空间站众创空间的小微企业,就得到了“智慧孵化管理服务云平台”提供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按需定制”专业服务。

  “从产品的设计、包装到销售的一系列服务,云平台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新疆禾润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烽说,在极客空间站保姆式、专业化的服务下,3年间公司净资产增长了3.7倍。

  在创客空间的专业服务中,创业导师必不可少。这次获评乌市“十佳红山创业导师”的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沙超伦告诉记者,他们有完整的“企业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三位一体辅导体系。联络员了解创客需求和困惑,辅导员进行资源对接,创业导师则从高端战略层面给予宏观指导,这让创客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据悉,乌市像极客空间站这样的孵化载体有186家,根据“红山众创行动计划”,乌市正培育新型孵化载体集群,以形成10个具有区域示范性的双创基地,培育创新团队100个、创业导师100名,从而加速全市创客的创新孵化。

  前景广阔 载体升级

  “办公场地减免租金、金融扶持、各种各级创新奖励资金注入,新疆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创客空间及创客发展。看到新疆创新教育市场刚起步,互联网等其他行业待开发的空间也很大,这让我下定决心离开深圳回疆创业。”在乌市飞晟创客空间做创客教育的杨文超说。

  找准项目创办小微企业,逐步成长为“科技小巨人”或“专精特新”企业,是创客们和创客空间共同努力的方向。

  人才是创客空间活跃的根本。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胡启智告诉记者,高新区(新市区)正通过加速双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及现代服务业,为此高新区(新市区)拟定了计划,制定优惠政策,三年引入10万人才。

  艾积宝表示,乌市正在积极促进已有的各类双创载体升级发展,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充实孵化服务功能,汇聚更多优质服务资源,吸纳更多小微企业,促进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李敏 ]

【高质量发展在首府】“双创”新引擎激活新动能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创 协同 就业 形成 带动2019/05/30 10:12 阅读详细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新疆分会场活动启动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分会场 启动 仪式 新创2019/06/14 10:09 阅读详细

“双创”大潮逐浪高 千帆竞发正当时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创 新疆 自治区 全区 实施2019/06/17 10:1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