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各色农场 多彩天地

——阿勒泰地区家庭农场发展记事

2019年06月24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大力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走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质量效益型发展路子,积极探索实践特色农牧业与农牧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在农村三产融合趋势下,阿勒泰地区家庭农场主经历和收获了什么?家庭农场在破解畜牧业发展瓶颈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它给农牧民、农牧业和农村带来了怎样的改变?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告别传统养殖方式

  “算了笔经济账后,我家决定今年发展家庭农场。”与儿子商量后,富蕴县杜热镇克孜勒加尔村村民帕提汗·胡尔曼拜在养牛的品种和数量上做了调整,“今年我把家里56头土牛全卖了,然后花了55万元分别从昌吉、伊犁引进了30头西门塔尔牛。”

  因为土牛市场行情不稳定,2018年帕提汗家的10头土牛只卖了6.5万元。

  “如果养好了,每头西门塔尔牛可卖到两万元左右;同时,西门塔尔牛产奶量高,将来制作奶制品销售也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帕提汗说,“我们引进这些牛后,很多村民都跑来参观,有位邻居还预订了一头刚出生的牛犊。”

  西门塔尔牛“卖得出、卖得贵”,这使帕提汗充满了信心,他打算今年继续引进西门塔尔牛,将养殖数量增至100头。

  自从29年前定居后,帕提汗一家改变了按季转场、靠天养畜的传统养殖方式,进行舍饲圈养。随着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在县政府鼓励下,他家发展起家庭农场。

  “建设家庭农场后,我们尝试放牧与补饲相结合的方式,优化养殖模式。传统养殖有很强的季节性,而家庭农场加大了人工种草和饲草料储备力度,养殖方式更加科学,牛羊的出栏周期短了,产奶量也提高了。”帕提汗说道。

  要养良畜,养得起、喂得好是关键。记者在帕提汗家庭院里看到停放着青贮饲料加工机、大型收割机等农用机具。帕提汗介绍,他家每年都会种植饲草料,除了在自家的28亩地种植青贮玉米外,今年他还和儿子四处看地选地,准备再承包100亩地种植饲草料。

  “要让牛吃饱还要吃好,我们现有的机器加工出来的草料较粗,为了更加合理喂养,我们请教了镇里的养殖技术员,准备购买一台能够将饲草料加工得更精细的粉末机。”

  发展生态循环种养

  45岁的靳慧林是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阔斯阿尔阿勒村松源家庭农场的主人。2017年,一直在外务工的他选择回乡自主创业,和亲戚一起创办家庭农场。

  在松源家庭农场,记者看到牛羊养殖区、大棚蔬菜区、沙棘种植区被有序划分开来。靳慧林说,坚持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建设集种植、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场,是他想要走的路。

  3年前,眼前的这片土地还是一片戈壁滩,土地盐碱化,风沙大,作物产量低。如何在这片盐碱地里掘金?

  这些年,布尔津县政府坚持“生态+经济”协同发展模式,鼓励当地农牧民科学种植沙棘等小浆果经济作物,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产销“一体化、一条龙”沙棘产业发展链,前3年每亩地补贴200元。

  这一政策的出台,让靳慧林看到了希望。当年,他在阔斯阿尔阿勒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3000亩土地,以沙棘、黑加仑种植为主,牛羊、家禽养殖为辅,将小型的家庭种植养殖场打造成多元化种植、养殖经营的农场。如今,以林果、林下养殖及农产品初加工为生产方式的松源家庭农场,以可观的利润和生态效益,成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成功范例。

  “2018年农场林果挂果面积2800亩,亩均产量超400公斤,销售额448万余元。”靳慧林说,农场养殖牛羊250头(只),沙棘林里套种了苜蓿,秋季沙棘果采摘完,牛羊可在林间散放。栽树育果实,种草喂牛羊,牛粪做有机肥,实现了生态循环养殖。

  为了打造本地养殖品牌,松源家庭农场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让5000余只家禽搭上品牌直通车远销全国各地,仅这一项年效益就达30万元。

  为增加家庭农场的附加值,打造田园式休闲场所,靳慧林依托现有沙棘基地发展蜂业、沙棘饮品、肉食品加工包装等产业,收购周边农户的小浆果,带动了周边农户农畜产品的销售。

  “今后我计划围绕旅游业,打造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采摘体验、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田园式休闲场所。”靳慧林说。

  打造品牌影响力

  今年33岁的朱马德力·翁爱汗是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村民,养过牛、种过地、开过拖拉机……干过不少工作,没挣到多少钱。

  就在朱马德力琢磨着怎样走出一条增收致富路时,一场变化在阔克卓尔尕村悄然发生了——村里传统的养殖方式走上了经营集约化、产权明晰化的路子。2017年朱马德力一家开始经营家庭农场,2018年收入达15万元。

  立足草场和耕地面积大、牲畜数量多、农牧交叉、农牧互补的优势,福海县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探索农区与牧区、农牧户之间联合经营的发展模式。

  “现代畜牧业的主要方向是集约养殖和规模养殖。家庭农场这种规模化的家庭式养殖方式,因管理成本低等优势,受到农牧民的青睐。”福海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胜利说。

  福海县家庭农场从2014年起步,农牧民积极性很高,发展速度较快。

  李胜利介绍,全县现阶段85%以上的畜产品生产、供应是由分散的家庭养殖来完成、提供的。在大力扶持集约、规模养殖的同时,福海县坚持“规模养殖场与家庭规模养殖并重,两手抓、两促进”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倡导和扶持家庭农场,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

  “家庭农场的运行中,管理、采摘、运输等环节需雇用本地村民,让更多人在家门口赚到了钱。”李胜利说,目前,福海县依托家庭农场带动就业100多人,发挥出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