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他用生命守护信仰

——追记青河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红星

2019年06月26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洪敏报道)眼前照片中的王红星,这个皮肤黝黑、魁梧的汉子笑得如此灿烂,一副永远在路上的模样。

  这就是那个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边境一线,在海拔近3000米的边境线上,白天顶着高温巡边踏查,晚上梳理研判解决问题,几乎耗尽全身力气的人吗?这就是那个熟悉青河县每一块界碑的坐标,每一个通关隘口的位置,每一座边境执勤点的方位,被人称为青河县“活地图”的人吗?

  6月11日,是王红星离开的第300天。

  呕心沥血为民心  魂洒边关铸忠魂

  去年8月9日,中蒙46号界标,海拔近3000米。12时30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起起伏伏的边境线上道路崎岖,只能徒步前往,加上高海拔,人呼吸都有困难。

  “王书记,哪里不舒服?”进入一处便民警务站前,看到王红星朝自己胸口猛砸了几下,随行的陈军利询问情况,但王红星摆摆手说没事。

  当看到便民警务站里热水器等设施安装到位,王红星高兴地说:“这下护边员有热水用了!”走出警务站,他打算再去看看新建的马厩。刚走到院子中间,突然,他身子一斜,倒在水泥地上。经过3小时颠簸的山路,王红星被送到了青河县人民医院,但最终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这天是王红星巡边踏查行程的最后一天,此前的两天半时间,他已连续奔波了620公里。

  “每到一个边境便民警务站,王书记都会仔细查看建设是否达到标准、护边员是否有干净的水喝。去年8月9日12时40分,在去往另一个站检查工作时,王书记与大家一起合了张影。真没想到,这张照片成为王书记与大家的最后一张合影。”青河县委政法委原副书记王立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无比悲痛。

  在事发前1个月,王红星感到身体不适医生已建议他好好休息,但为了让便民警务站能快速投入使用,让护边员有更好的工作条件,他把看病的事情一拖再拖。

  时间定格,王红星的忠魂就这样留在了祖国边陲。

  虽死犹生常怀念  “红星精神”永传承

  “以前我做事情比较粗心,王书记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指导,他严谨的工作作风一直影响着我。”青河县委办公室干部董鹏美说。

  2011年,王红星从阿勒泰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至青河县,在大家的印象中,王红星是一个较真的人。

  这种较真精神体现在他工作的态度上。2016年,在青河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时候,县委决定由王红星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青河县贫困人口有1万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王红星全身心投入工作。他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把长期生活在山上、生活条件恶劣的贫困群众,搬迁到交通便利、设施完备的新家园。

  “抓紧时间”是王红星的口头禅,工作几乎占用了他全部的精力。

  “不仅要让群众搬下来,还得住得好、留得住。”王红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小额信贷办法,因户施策,为贫困户落实扶贫贷款。同时,他积极动员贫困农牧民,依托优惠政策支持,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设的东惠绿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便是在王红星的指导下发展驴奶产业,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树苗扎根在土里  怀念深埋在心里

  “王红星书记在世的时候,经常来看我们。想他的时候,我就看看之前的照片,我们很怀念他。”说起王红星,他的帮扶户、阿热勒镇乔夏村村民那吾尔孜别克·胡斯曼江老人潸然落泪。

  去年此时,王红星和那吾尔孜别克在院子里种下一些果树和杨树。如今这些树木已发了新芽长了新枝,老人一家的生活越来越红火,王红星却再也不能来看他的“家人”。

  在青河县各乡镇,得到王红星帮助的村民还有很多,不论是对改善全县老百姓生活,还是帮助扶贫对象,他都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了解王红星的人都说他是个重情重义的人。王红星曾经的司机毛永彬说:“自从前年12月担任政法委书记后,他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半个多月才能回一趟家。他家离单位其实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女儿也才2岁。有时实在想女儿了,他最多回去看一眼,说几句话,又急匆匆赶回工作岗位。”

  王红星去世后,他的妻子李晓清在整理遗物时,从他的衣服口袋里找到了几张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些工作要点及要求。

  扎根边疆一线31年,王红星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尤其在青河工作的7年,3次勇挑重担并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就是这样一位对党尽忠、对人民尽心、对事业尽责的同志,用他工作的31年诠释了忠诚,用他生命的50载书写了担当。

  如今的青河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在青河人民一步一步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行的道路上,人民不会忘记他,并将永远怀念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