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设施标准 提高服务质量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疆“软硬兼施”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2019年06月2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6月23日,在赛里木湖景区,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员工张湘舒和同事正在对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最后的调试,月底游客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入景区。届时,赛里木湖景区将告别纸质门票,步入智慧旅游时代。

  破解交通瓶颈、优化配套设施、推进智慧旅游……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区各地积极行动,不断升级基础设施标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软硬兼施”打造优质旅游环境,让游客玩得开心、舒心。

  游客出行更便捷

  天山南北的众多景区景点吸引着八方来客,如何让游客出行更便捷,各地各部门使出浑身解数。

  “江布拉克景区直通车车票有效期为两天,游客可以在当地住宿,满足游客在江布拉克景区尽情游玩的需求。”乌鲁木齐市道路客货运输服务中心北郊客运站站长王富国说。

  6月15日起,乌鲁木齐市北郊客运站开通前往吐鲁番各景区、江布拉克景区的直通车,游客出行路上不用倒车,想在哪里玩就在哪里下车。景区直通车不仅解决了散客到景区游览的难题,还降低了游客出行成本。

  新疆铁路将于7月10日零时起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新增开动车18.5对。调图后疆内列车开行更为灵活,动车开行时间、车次及到达时间均有所变动,并增开周末动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随着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行,全疆所有地州市已经实现铁路连通,“坐着火车游新疆”越来越方便。

  前不久,全国首条区域“空中旅游巴士环线”在阿勒泰开通,使白沙湖、喀纳斯、可可托海3个国家5A级景区实现环航串飞,“空中旅游巴士”将喀纳斯景区到可可托海景区的时间,由陆上的十多个小时缩短到空中的一小时以内,将阿勒泰机场到喀纳斯、可可托海的时间缩短到30分钟,破解了“旅长游短”难题。

  多举措破解“三难”

  针对如厕难、停车难、加油难等制约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问题,我区今年计划建设346座旅游厕所、36座加油站、100个停车场。

  独库公路号称“中国最美公路”,近年来游客人数呈现迅速增长态势。6月底,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将完工。届时,全线1500个停车位、19个环保型厕所、若干垃圾桶将为自驾游客提供更大便利,让游客能够从容地放缓脚步,充分领略一路绝美的风景。

  来到天山天池景区,记者被景区环保卫生间里的智能大屏吸引,屏幕上显示卫生间蹲位使用等情况。环保公厕不仅用中英文显示蹲位空闲情况,智能系统还将当天如厕人数、整体用水量、用电量、氨气值、温度、湿度等数据都同步上传至景区管理中心。同时还配备紧急救援按钮,游客如厕时如遇身体不适,蜂鸣器可迅速报警,管理人员可及时赶到实施救助。

  王少勇是富蕴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从小在富蕴县长大,每次接待外地来的客人,他都会说:“先请你们去我们的旅游厕所看看吧,我们这里的厕所特别干净,比大城市星级酒店的厕所还要好呢!”

  智能出行“一指通”

  “我们开发的景区应用软件正在根据赛里木湖景区的具体情况和游客的使用习惯大数据进行不断优化,进而实现智能出行‘一指通’的用户体验感。”张湘舒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完成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工作的80%,现在游客不仅能在线购票,还能通过公众号720度观看景区景色,并通过VR等设备在线身临其境感受美景。”

  从今年3月份起,天山天池景区的智能服务再次提升,游客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进入景区。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票务管理中心主任刘文艺介绍,新的售检票系统缩短了游客在售票大厅的办票时间,为精准营销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像赛里木湖景区、天山天池景区这样的智慧旅游项目,正在全疆各地景区中遍地开花。从在线购票到游客刷脸进景区,从为管理方提供大数据支持到引导游客,掌上智慧旅游手机应用软件方便了游客出行。

  目前,“发现新疆”“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手游新疆”等多个智慧旅游平台已经投入运营。

  去年6月25日,阿勒泰地区行署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政务云、大数据平台、智慧全域旅游等方面进行务实合作。

  “我国旅游业正在从原本的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游转变,新疆的美景与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对游客有着极强的吸引力,智慧文旅将促进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服务水平的跨越式提升。”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旅游大数据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杨陈表示。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