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党龄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07月17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孙芳婷摄影报道)撕掉14号的日历,7月15号的日历上被李光印做了显眼的特殊标记。换好衣服,他用微微颤抖的双手庄重将党徽戴在胸前,拄着拐杖走出家门。

  15号,是李光印每月固定缴纳党费的日子。90岁的老人即便有些事已记不太清,但这件事他从没忘记。每次缴完党费,李光印总爱“躲”进卧室,他喜欢拿起静放在窗台上的相框,用布满沟壑的手来回擦拭。

  “这是我转业前和战友们的合照,这是我在学习时和战友的合照……”介绍起“藏”在卧室的老物件,习惯了安静的李光印,话才慢慢多起来。

  这是一位有72年党龄的老党员。相框旁的“红本本”:一等功奖状、奖章证书、荣誉证书,它们见证着李光印曾经那段热血沸腾的烽火岁月。

90岁的李光印老人仍然精神矍铄。

  “参军、入党,是为了让受苦的人民翻身”

  1946年,正逢解放战争时期。参军那年,李光印17岁。

  “因为是青壮年,当时在山东老家的我好几次被国民党抓去当劳工,是解放军救了我。”李光印说,这些经历更坚定了他加入解放军的决心,当年6月,他成为第三野战军22军66师196团2营5连的一名战士。

  紧急的战况,没能留给李光印太多准备与成长的时间。

  “上午刚进部队,下午就要上战场了。”李光印说,在战场上亲历过战友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从军的初心越来越清晰:为了让那些受苦的人民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

  “那时的战士只有一个想法,我们要解放全中国。”李光印说,这是他和战友不惜付出一切的目标与信仰。

  此后,战场上的李光印越发骁勇,因战斗中表现出色,在参军第二年,1947年9月,李光印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很清楚党员代表着先进与榜样,成为一名党员,意味着责任、奉献与担当,意味着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李光印说。

  当举起右拳的那一刻,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深深植入了李光印的骨子里。

李光印老人的一等功证书。

  身上的伤 闪着荣耀的光

  在采访中,记者与李光印的沟通需要文字来搭建桥梁——他的双耳近乎失聪。此外严重的腰疾也使得他在采访中每隔一会儿便要站起来活动一下。

  这些伤都是在战场上留下的。

  历经大大小小的战役,印象最深的是1948年初发生的兖州战役。

  李光印当时所在的突击班接到任务:攻下敌人的碉堡。由于敌人火力较猛,他们两次突击都未能成功。

  “战况非常紧急,我们一边和后方联系,一边与对方交火。”李光印回忆,他和一个班的战友当时正趴在沟壑中,敌人突然开始密集地向他们扔手榴弹。身边一声声巨响后,李光印的双耳什么也听不到了。

  后来,在随后赶到的爆破班的支援下,攻下碉堡的任务顺利完成,这次任务的代价是李光印和几位战友的双耳几乎全都被手榴弹震聋。

  “后来大家通过治疗,听力稍微恢复了些,但此后一直很受影响,年纪大了,听力越来越差喽。”李光印说。

  在从军生涯中,他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并多次荣立军功,获得解放奖章、淮海战纪念章、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并荣获一等功。

  直至1958年,李光印响应党的号召: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年转业后的他前往黑龙江垦区从事农场建设。1961年,他从东北调到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芳草湖农场(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后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环保站当指导员。

李光印老人的老照片,多为与战友的合照。

  一枚党徽 一份初心

  李光印的胸前一直戴着那枚永不褪色的党徽。

  1985年,离休后的李光印在昌吉市定居。

  让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广场社区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这么多年来,每个月固定的日子里,李光印都会雷打不动地来社区缴纳党费。

  “李伯年纪也大了,身体还有些旧伤,腿脚不方便,我们就给他说,今后我们会上门收,可老人不愿意,他说缴纳党费是他作为党员的义务,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中国工商银行昌吉回族自治州分行驻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广场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史铭明说。

李光印与战友的合照。(第二排左手边第一位为李光印)

  岁月会流逝,党员的本色不会变。72年的党龄,这位老党员早已习惯了“为人民服务”。

  史铭明介绍,工作队到来之后,小区居民告诉他,李光印所居住的小区,以前并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环境不太好,甚至冬天的积雪也无人清理。是李光印把这份工作揽了下来。修剪树枝、打扫卫生、清理积雪。此外,对小区内生活困难的群众,李光印会主动帮助他们。

  因为耳疾,李光印很少与人表达自己想法,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是一名老党员,这也是我不容推辞的责任。”李光印说:“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准备着。”

李光印给社区第一书记介绍老照片。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