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扎根边境 守护光明

——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青河县供电公司塔克什肯镇供电所所长王丛新

2019年07月17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洪敏报道)“你赶紧去检查一下大坝上的专用变压器有没有问题,所有设备要全面检查,确保正常用电……”7月10日下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青河县供电公司塔克什肯镇供电所所长王丛新看到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立即给同事打电话安排电力保障事宜。第二天一早,王丛新又和同事们去检查阿塔线35KV跨河线路。

  2009年9月,我国开始向蒙古国科布多省西部三县供电,王丛新所在的供电所承担供电任务,因为服务对象一半在国内、一半在国外,被称为“国门上的供电所”。

  热心服务赢信赖

  在多年的跨国服务中,王丛新和同事们多次参与对蒙古国电力设施的抢修援助。

  2011年6月,蒙古国科布多省布尔干县变电站互感器出现故障,这让蒙古国科布多省西三县供电公司经理阿尤西万分着急。因为再过两周,科布多省将有一个庆典活动,没有电可怎么办?

  阿尤西请求紧急支援。得知情况后王丛新连忙打电话联系厂家,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互感器。几天后,王丛新带领供电所员工帮助蒙方更换了互感器,布尔干县恢复了正常供电,庆典活动如期举行。为了感谢王丛新,科布多省官员专门邀请他参加庆典,并给他颁发了象征荣誉和友谊的勋章。

  2015年1月,蒙古国科布多省西部地区遭遇罕见大雪,多条供电线路因暴雪导致停电,其中包括中国向蒙古国供电的线路。

  “当时,气温降至零下45摄氏度,但我必须去,保障供电是件大事。”王丛新说。

  汽车无法在积雪中行驶,王丛新和同事们坐上铲车查找故障位置。越走雪越厚,铲车也走不动了。王丛新让大家留在铲车旁等候,自己背上抢修器材,向着前方爬去。两个小时后,他终于找到了故障位置,经过抢修成功排除了故障。回到供电所,大家才发现王丛新的手套已磨破了,手上的裂痕还在渗血。

  技术帮助结情谊

  2014年3月,蒙古国科布多省布尔干县一条城区供电线路出现连续跳闸,王丛新接到求助电话,立即带着供电所同事霍森来到蒙古国布尔干县。

  在王丛新和霍森的指导下,蒙古国电力技术人员找到了线路连续跳闸的原因,排除了故障。王丛新和霍森走访了变电站附近的几户居民。牧民乌努尔正在用电磁炉烧开水,指着蒙古包里的电暖器说:“有了电以后,房子里很温暖,再也不用半夜起来生火。我还买了电视机,生活方便了许多。过几天,我还要去中国购买家用电器!”

  2009年以来,塔克什肯镇供电所累计提供跨境技术支持50余次,供电可靠率与中国国内保持一致,还向当地60余名从业人员传授了电力设备运维技术。

  从2015年到2018年,王丛新连续4年获得蒙古国“特别贡献勋章”。

  携手并进不掉队

  “携手并进,谁也不能掉队。”王丛新是这样要求供电所团队的。

  多年来,王丛新在供电所积极开展班组团队建设,由6个人组成一个“小团队”,大家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王丛新规范所内员工教育培训管理,积极联系上级单位送培训下基层,并通过开展“所员学习日”活动,不断提高团队培训质量。

  员工阿依努尔·克勒斯不熟悉营销信息系统的使用,王丛新利用休息时间给她补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阿依努尔的系统应用水平突飞猛进,在青河县供电公司组织的营销业务“大比武”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于事业的心。不管条件多么艰苦,我们一定执着坚持,守护光明。”这是王丛新和同事们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