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南疆农村“厕所革命”——

【民主视线】因地制宜推进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2019年07月18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增强新疆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紧迫任务。

  目前新疆南疆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难题?怎样破解?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基层政协同志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话、交流,共同为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献计献策。

  成效初显

  受到群众欢迎

  “农村‘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和田地区强力推进,在模式选择、资金筹措等方面积极探索,改厕质量和速度有了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政协和田地区工委秘书长买提卡斯木 · 芒苏尔介绍了改厕带来的新变化。

  买提卡斯木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了《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有力推动了全疆特别是南疆农村“厕所革命”,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各族群众普遍欢迎。

  与此同时,大家提出,要进一步把南疆农村“厕所革命”推向深入,还需精准施策,坚持不懈推进。

  农村“厕所革命”一直是自治区政协关注的重点。近年来,政协委员围绕农村“厕所革命”,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建真言、出良策。今年4月中旬,自治区政协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喀什、和田地区,就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专题调研。通过深入村户实地察看,精准把脉,获取了第一手资料。

  施工过程中还存在不规范现象、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情况不理想、部分户厕存在不符合当地条件的情况……调研中,调研组也发现了一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大家认为,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缺乏因地制宜的精准科学规划;二是缺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保障机制;三是改厕工作宣传引导力度不够。

  因地制宜

  不搞“一刀切”

  如何使南疆农村改厕规划更加科学精准?一些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分步实施,根据区域地理位置和农户院落实际情况,采用适宜的改厕模式,以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农户的改厕需求,不搞“一刀切”。

  “立足和田实际,我们选定了三种模式,分三步走……”座谈会上,买提卡斯木详细介绍了和田地区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科学推进“厕所革命”的做法。

  “英吉沙县住建局等多个部门积极指导各乡村结合实际,合理制定改厕任务推进方案,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实用实惠。”英吉沙县政协主席阿布力米提 · 阿塔吾拉把推行农村改厕的经验也带到座谈会上。

  大家还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了目前比较适合南疆农村实际情况的三种改厕模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 · 沙比尔在作主题发言时指出,要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改厕模式,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座谈会现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对大家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

  高志敏说,根据新疆实际情况,现阶段主推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群众接受的卫生旱厕,对纳入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示范村,新疆指导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模式。缺水的地方,推广卫生旱厕与粪污就地沤制成农家肥相结合的模式,或双坑交替式旱厕;城镇周边能够纳入污水管网的地方,通过建水冲式厕所将粪污纳入主管网处理;对于不具备纳入城镇污水管网但通自来水的地方,推广化粪池等有效方式,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完善机制

  遵循节能清洁环保原则

  “要建立完善农村无害化厕所‘建管养’长效机制,坚持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按照政府补助、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原则,多方筹集建后管养资金。”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蒋平安说,“节能、清洁、环保是南疆农村‘厕所革命’的基本原则,应将厕所粪便与畜禽圈粪便集中,进行统一发酵和无害化处理。”

  “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南疆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等统筹考虑,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同时,统一产品技术质量标准、安装施工标准和工程验收标准……”会上,大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关于南疆农村改厕后期运行管理维护机制、资金保障等问题,高志敏回应,从今年起,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自治区也正在会商新增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市场化运作管理模式,形成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

  高志敏介绍,自治区去年制定实施了《自治区农村厕所粪污治理技术规程》,对农村公共厕所和户厕选址、建设要求、粪污处理等进行了规定。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待国家标准出台后,自治区将出台技术细则,对自治区农村改厕产品质量、工程施工等作出明确的技术要求。

  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还需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宣传。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主席古丽夏提 · 西尔艾力呼吁,应发挥好南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大力宣传农村“厕所革命”对保护环境、控制疾病传播的重要意义,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大家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通过建立评比引导机制等,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变“要我改厕”为“我要改厕”,共同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民主视线】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有着落 自治区 议办 答复 人大常委会2019/05/21 09:54 阅读详细

【民主视线】为稳定就业“架桥铺路”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稳定 架桥铺路 劳动力 转移 富余2019/06/04 10:23 阅读详细

【民主视线】聚焦民生热点 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热点 群众 询问 自治区 专题2019/06/04 10:2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