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米日艾·麦麦提的生日礼物

2019年08月26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彦强报道)8月12日是米日艾·麦麦提的15岁生日,这一天,她收到了几件普通却让她感动的生日礼物。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是米日艾一家几代人生活的地方。7月19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田煜来到这里调研,在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和米日艾相识。

  “碰到一个笑容灿烂的女孩,无论是端茶倒水,还是干家务活,都显得非常麻利。”田煜说,当时,米日艾的阳光和勤快吸引了他,决定和这个“小精灵”拉拉家常。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米日艾·麦麦提。”“今年多大了?”“快满15岁了吧!”“什么叫快满15岁了,你哪天生日总该知道吧!”

  米日艾羞红了脸,连忙找出身份证看:“是8月12日。不好意思,因为很少过生日,一下子想不起来了!”

  田煜默默记住了这个日子。他继续和米日艾聊天,听她说生活中的事和自己的理想。

  米日艾说,家里有什么困难,驻村工作队的叔叔阿姨和村里的干部都会及时解决,邻居之间也会相互帮助;妈妈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在她的操持下,日子越过越红火,不过妈妈是个“马大哈”,经常忘记她的生日;她喜欢读书,因为书里有广阔的天地;她的理想是将来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虽然相处的时间很短暂,但田煜和米日艾通过交流,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田煜发现倚在门框上的米日艾眼里泪花闪烁。“叔叔,你以后会不会来看我?”米日艾哽咽着说。

  田煜走到米日艾的身边,诚恳地对她说:“米日艾,你看这样行不行,咱们两家结为亲戚,你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有空我就来看你。你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实现当医生的理想。”

  院子里,两个人将小指钩在一起,郑重其事地说:“拉钩上吊100年不许变,说话算数……”在旁人的笑声里,田煜和米日艾完成了他们之间的约定。

  田煜离开若羌后,隔三岔五给米日艾打电话,询问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每次通话结束前,米日艾都会说一句:“叔叔,记得要来看我哦!”

  很快就到了8月12日,这一天是米日艾的生日。米日艾的惊喜,是从几个提着大包小包的客人上门开始的。

  客人中有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还有一位陌生人。“米日艾,还记得田煜叔叔吗?”陌生人问米日艾。米日艾笑着说:“怎么会不记得,前两天他还给我打电话呢!”

  “我是你田煜叔叔的同事冉江平,田叔叔因工作忙,不能赶来给你过生日,委托我把他准备好的礼物给你送过来,并送上生日祝福!”冉江平说。

  “这是蛋糕,你田叔叔说一定要订一个大的。田叔叔说你要当‘白衣天使’,他就给你买了件白色的连衣裙。这是书,这是笔,这是笔记本……”冉江平边说边将礼物一件件摆在了桌子上,米日艾的眼中泛出了感动的泪水。

  当生日歌响起,摇曳的烛光映照出米日艾幸福的笑脸。“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谢谢田煜叔叔,谢谢各位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米日艾拨通了田煜的电话:“谢谢你,田叔叔,你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家人,你还跟我客气。别忘了我们的约定,一定要好好学习!”田煜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