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夜市带活新疆城乡“夜经济”

2019年08月26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3日,游客在和田夜市观看歌舞表演。记者崔志坚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夕阳西下,暮色初现,一天的暑热渐渐散去,夜市变得热闹起来。络绎不绝的食客在摊位前穿梭徘徊,空气中弥漫着各色美食的香气,灯光摇曳、人声鼎沸、歌舞飞扬,一曲烟火气十足却又美妙欢快的乐曲就这样奏响了。

  夏秋时节,夜市是新疆许多地方夜生活的标配和首选,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四面八方的游客让夜市更添繁华。红红火火的夜市不仅让城市和乡村的夜晚多姿多彩,更迸发出十分可观的经济能量。

8月20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各种特色美食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品尝。记者李瑞摄

  人气旺  特色吸引食客

  8月19日傍晚,天还没黑,位于乌鲁木齐德汇万达广场的五一星光夜市已是人头攒动。食客三三两两前来就餐,商家招呼声此起彼伏,选一处坐定后不多时,烤肉、凉皮、椒麻鸡、卡瓦斯等美食冷饮即摆满桌子。住在长江路附近的市民李宇轩说,他是这里的常客,夜市重新开业以来人气爆棚,来晚了一座难求,“每次下午七八点就得来”。

  五一夜市是乌鲁木齐市的老牌夜市。今年5月,升级改造后的五一星光夜市在乌鲁木齐德汇万达广场开业,很多市民闻讯而来。五一星光夜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刘波说,夜市自开业以来,每天的客流量大都在1万人以上,近期虽然热度稍有下降,但每天也有七八千人。

  吐鲁番夏季的高温把很多人“锁”进了空调房里,傍晚天气“退烧”后,凉风习习的夜市便充满了巨大的吸引力,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走进夜市享受清凉。

  吐鲁番为了凸显当地葡萄的田园旅游价值,正在大力打造5座葡萄主题公园,通过“葡萄+旅游”为游客提供别样体验。今年5月,改造一新的吐鲁番市长沙葡萄公园美食广场开门营业,成为市民和游客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星光灯光辉映、树影婆娑、特色美食丰富,游客在此休憩小聚,别有一番意境。

  “开业以来,每天的客流量稳定在2000人左右。”美食广场负责人李红介绍,经营商通过开展市场调查和回访工作,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夜市的吸引力正在逐渐攀升。

  夜市的人气如何,从各地陆续新开夜市的节奏一看便知。今年初,历时7个月建设、装修的和田夜市(东湖店)正式对外营业。每到晚间,近200个摊位纷纷捧出精心烹制的各类美食,吸引数千人在这里流连。夜市还设置了专门的舞台,让游客在民族歌舞中品尝美食,品味浓浓的新疆特色。前不久,伊宁市开发区的丝路之光夜市投入运营,甫一开业迎客量便超过万人。

8月20日,喀什夜市经营户正在为游客准备小吃。记者徐健摄 

  财气足  赚得盆满钵满

  浓郁的特色和别致的体验让各地夜市吸引力十足,火爆的人气带来了旺盛的财气。不少摊贩在夏季几个月的时间里赚得盆满钵满,贫困地区的不少夜市还在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五一星光夜市设置了106家饮食摊位,周边还有几十家百货摊位,刘波估算了一下,按照客流量的大小,每天晚上的几个小时里,夜市的营业额可达30万元—50万元。

  马杰一家人在五一星光夜市经营着两个摊位,一个卖烧烤,一个炒海鲜。他说,两个摊位每天的营业额有3000元左右,因为客流量充足,生意还算不错。他是原来乌鲁木齐市五一夜市的老摊主,夜市重新开业后,又干起了老本行。他说,新的夜市条件更好,环境也大为改善,摊主们都觉得不错。

  刘波说,经营商也在重新开业的夜市中积累经验。“下一步,要在经营上更加细化,让一些同质化的饮食种类突出差异和特色,同时不断提升质量,打造高品质的夜市品牌。”

  城里夜市火,村里也跟着“蹭”一把热度。今年7月,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的夜市正式营业了,因为紧挨着县城,地道的农家美食吸引了不少县城居民前来尝鲜。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恩点介绍,夜市占地面积近7000平方米,设有50余个固定摊位,可同时容纳近千人。目前已有43户村民和县城商户在这里经营餐饮等项目,带动贫困户60余户100多人就近就业。夜市每天客流量800多人,营业额达3万元左右。

  村民热夏提·亚森以前打工时学过烹饪,村里有了夜市后,他租了一个摊位,和妻子一起卖起了麻辣烫。每天下午四五时,两人就开始准备晚上用的食材,夜市生意很好,夫妻俩晚上9时出摊,一晚上能收入600元。他颇有经营心得:“食材新鲜,卫生干净,加上味道好,顾客就会越来越多。

8月20日晚,市民和游客在乌鲁木齐市五一星光夜市品尝美食,感受新疆风情。记者邹懿摄

  活力强  带动夜间消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累计接待游客7589.35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收入1152.06亿元,同比增长47.96%。乌鲁木齐市接待游客3007.46万人次。

  各地夜市的火爆,正是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最好例证。热气腾腾的夜市,不仅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忙碌之后的好去处。和田市民邵辉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夜市繁荣的背后,是当地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是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的直接体现。

  伊宁市丝路之光夜市位于该市丝路之光旅游小镇,这是伊宁市打造的重点旅游项目,设置了生态演艺夜市、美食街区、啤酒广场、馕产业文化园等多形态的旅游服务项目,伊宁的民俗文化、名优特产、特色美食都在这里一一亮相,成为各地游客在伊宁市“打卡”的新场所。这其中,夜市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场所,在其带动下,当地“夜经济”正火热发展。

  在喀什市,逛一天喀什老城,再走进马路对面的美食广场,是很多游客的“标配”游览路线。不久前刚刚游览过喀什老城的山东游客倪子俊对此印象深刻,“不论是老城还是夜市,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两个地方相得益彰,尤其是夜市为夜游喀什老城加分不少。”

  凭借在食客间口口相传和时常走红网络积攒的超高人气,夜市带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正在显现。在我区不少地方,依托夜市而生的夜间旅游、歌舞演艺、儿童娱乐等项目纷纷发展起来,灯光璀璨、人潮熙攘、歌声荡漾……夜市正成为新疆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各地城乡活力满满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把“夜经济”变成“热经济”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消费 夜间 城市 培育 娱乐2019/08/26 10:57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减压成热点 撸猫也“疯狂”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减压 店里 消费 区域 绘画2019/08/26 10:38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从鲜杏旺销内地看特色农产品出疆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特色 农产品 杏子 种植 英吉沙县2019/07/29 10:31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消费升级带动家电智能化转型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升级 智能化 智能家居 电器 进行2019/07/29 10:2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