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台骨科机器人手术“指哪打哪”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看落实 社会治理新实践】“数字克拉玛依”搭起远程医疗平台

2019年11月15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术后恢复得很好,现在可以正常活动了。因为是机器人手术,创口很小,很感谢医生。”11月12日,克拉玛依市民张建莲讲述着腰椎骨机器人辅助导航下闭合复位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后的情况。

  8月11日,北京积水潭医院和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了全国第二例、全疆第一例利用5G技术开展的多中心联合远程机器人手术,张建莲正是接受该手术的患者。

  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廖燚介绍,此次手术是通过中国电信5G传输技术,变“遥规划”为“遥操作”,真正实现了远程操控骨科机器人精确、实时手术。

  “北京积水潭医院专家通过术中扫描的三维图像进行手术设计规划,接下来,该院专家抓取和指挥机器人按照设计进行三维空间定位,再由我们的医生按照定位进行螺钉植入。如果没有骨科机器人,就只能采取传统方式‘徒手打钉’,这种方式存在一定风险,很容易碰触甚至破坏脊椎内的神经。”廖燚说。

  为了提高手术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2014年在全疆率先引进了第二代骨科机器人,2017年又引进了第三代天玑机器人。在骨科机器人的帮助下,可以真正实现“指哪打哪”,最大程度避免误差。

  截至目前,该院已成功开展包括上颈椎手术在内的445台骨科机器人手术,手术台数和质量位居全疆前列。该院还自主研发了多项专利技术。

  正是由于第一次5G远程手术的成功经验和在骨科机器人领域的出色表现,8月27日,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有机会参与到全国首次骨科机器人四中心5G远程手术。一场“一对多”的5G远程手术在北京、天津、河北、新疆四地成功完成。

  廖燚说,远距离指挥机器人精确、实时操作,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尝试,在没有5G的时代很难实现,而5G网络高速率、大连接、低延时的特点,为实现远程手术提供了基本保证。

  多中心联合5G远程手术的成功,离不开“数字克拉玛依”项目的支撑。

  近几年,克拉玛依市围绕数字强政、数字惠民和数字兴业3个方面,明确了智能油田、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23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以来,克拉玛依已汇聚国内38家知名医院、4200名专家资源,疆内70多家医院接入信息平台,近3年通过信息平台累计开展会诊3万余例、技术培训4万人次、医疗健康教育11万人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