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数字经济推动新疆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11月19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1月13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2019“中国电科杯”新疆APP(应用程序)创新应用大赛决赛上,16个新疆APP开发团队以及互联网APP平台提供商,在旅游、乡村振兴、社会公共服务、工业应用等多个领域,展示了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能力。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发展工业互联网等实施方案,推动我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指尖经济”规模不断攀升

  打开畅游新疆APP,手指轻轻一点,就能通过图文、视频、旅游电子地图等看到新疆各地美景,还能免费为游客提供多维查询、多媒体信息展示、路径规划和自驾游导航等服务。此次大赛,畅游新疆APP获得一等奖。该APP项目负责人陈晓东介绍,7年时间里,研发团队对全疆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等旅游资源与服务信息进行数字化采集,包括旅游地分类推荐、旅游电子地图、全景新疆、精彩视频、旅游攻略等多个展示模块。游客可根据需要,切换浏览全景漫游和街景照片。

  借助糖尿病管理系统,医生能随时随地了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新疆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博士医生糖尿病管理系统”APP获得了二等奖。自2017年上线运营以来,这款APP已在全国300多家医院和6.9万名患者中得到应用。

  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以APP应用为代表的软件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18年,新疆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850亿元。今年1—9月,自治区130家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2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7.59%。同时,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9月,我区行业企业软件著作权达3169项,软件产品达1162项。新疆软件园整体建设完成,入驻企业167家,创客团队23家,就业人数6000余人。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均已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三大园区累计设计机柜数3.6万个,建成机柜数1.3万个,其中61.5%已投入使用。

  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应用

  11月17日,走进美克美家乌鲁木齐店设计中心,设计顾问正在用电脑向消费者展示如何通过“恣在家”网站,实现个性化自主定制,并将相关数据直接发送至智能工厂。

  美克集团行政总监崔志刚说:“2012年起美克就开始建立‘人机一体化智能制造系统’,通过云平台、大数据集合信息物理处理系统进行智能制造全面升级。通过创新,我们创造了企业的差异化发展模式。”

  从2015年起,金风科技开始实施数字化转型工程,公司自主开发的风电行业云平台,目前形成了由智能微网、智慧节能、电力交易、能源创新、数字化云平台等构成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为全球超过2.5万台机组、700多个风电场提供建设、运维等服务和技术支持。

  目前,金风科技主导参与建设的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正致力于将金风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成果推向传统制造领域,将工业云和大数据服务全面贯穿在工业企业的日常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全价值链环节。

  “随着信息化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渗透、深度融合和应用,推动了我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了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自治区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郭玉峰说。今年1月至5月,新疆遴选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项目47个,促进了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目前,通过实施“数字强政”“数字城管”“数字惠民”“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等重点工程,新疆已有9个城市(景区)被列入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智能制造和新模式应用进一步加快,示范应用企业达到20家;两化融合、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达102家……有效提升了传统产业的发展水平、发展能力和发展质量。

  特色优势信息产业未来可期

  这两天,刚刚参加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新疆野林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海洋正在积极推动签约项目落地。

  “在进博会这样的国际性大平台上,我们进一步扩充了跨境电商供应链合作伙伴,在传统出口基础上,积极拓展新领域新市场合作伙伴,首次签约俄罗斯最大的食用油贸易公司、哈萨克斯坦的奶品公司,并尝试开启冰岛深海产品的进口,今年新增签约项目超过800万美元。”彭海洋说。

  “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促进自治区工业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卞明尧说。

  卞明尧表示,新疆将不断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能力,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落地,扶持发展本地优秀企业;依托国内智能翻译领军企业技术优势,推动发展智能语音多语种通用软件等特色产业;推动软件企业深入工业领域发展,实施APP软件培育工程;推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同时,依托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能源优势,吸引聚集一批大数据生产、加工、应用企业,建设大数据运营服务的“加工厂”,积极争取援疆省市信息资源在新疆存储备份;推进自治区重要信息系统灾备中心建设和工业云计算中心建设。

  到2025年,新疆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特色优势信息产业基本形成,硅电子铝电子材料基地基本建成,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亿元,全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0,居于全国中上水平;电子政务实现全面信息共享和高度业务协同,95%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数字经济年均增速10%。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