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咬定目标 一鼓作气 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

2019年11月19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11月18日,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工作,动员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

  会议指出,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是全面排查解决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是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能力的有效平台,是落实精准施策、夯实圆满收官基础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要求上来,以新一轮“冬季攻势”为抓手,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全面排查解决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各项任务。抓全面排查摸底,主要排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三落实”,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等“三精准”,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等“三保障”情况。抓全员培训,因人精准施教,开展分级分类培训,重点抓好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培训,切实把帮扶干部培训成扶贫工作的明白人,把群众培训成脱贫增收的明白人。抓项目建设,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需求走,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提早谋划梳理项目清单,提高项目的精准度。抓问题整改,结合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大排查和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统筹抓好各类反馈和排查出的问题整改。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各指导组要精准指导,帮助基层发现和解决问题。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上下联动,精准服务,凝聚工作合力,确保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