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新疆莎车县:巴旦木变“金果果”

2019年12月20日 09: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聂宁 陈学斌摄影报道)随着太阳升高,笼罩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桑霍伊村的冬日薄雾渐渐散去。这时候,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去干活。

  看到家门口的水泥路面干干净净,自家房子高大敞亮,院子也在全家人的打理下干净整洁,村民图尔荪·麦麦提觉得心情特别舒畅,黑红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巴旦木素有”长寿果“之称,营养丰富,皮薄肉厚。莎车县是全国最大的巴旦木种植基地,素有“全国名特优经济林巴旦木之乡”美誉,全县巴旦木种植面积达90多万亩,而阿热勒乡正处在巴旦木种植核心区域。

  2018年,莎车县20个村的特色林果产品被当地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蜂农业公司”)托底收购,图尔荪家也因此建了新房,家具也焕然一新。图尔荪说:“今年,小蜂农业公司薄皮巴旦木收购价比市场价还要高好几元呢。”

  在小蜂农业公司车间里,记者看到员工们正忙碌着,拣选、烘烤、精深加工坚果油等4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产品被包装好装上货车,源源不断地发往乌鲁木齐以及江浙沪等地的各大超市。

  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热勒乡桑霍伊村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郭江介绍,目前,全村产的数十吨巴旦木、核桃等已被小蜂农业公司收购一空。有特色林果业助力,全村68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元,预计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将达10140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