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新疆“七个一批”扶贫措施全面发力

2020年01月01日 11:32   来源:天山网

  2020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我们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不收兵。

  回首2019年,新疆“七个一批”扶贫措施全面发力,脱贫攻坚一线捷报频传。这一年来,在新疆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又涌现出许多勤劳实干的典型人物,虽然他们都是平凡人,但却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2019年那些最给力的脱贫、致富故事。

  转移就业扶持一批:

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在合作社扎扫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往往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七个一批”中的第一项就是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在多年的实践中,新疆转移就业的路子越来越多,进工厂、去内地务工已经不再新鲜,厂子开到家门口,连高粱秆子都能在农民手中变成黄金。

  新闻链接:转移就业“转”出美好生活

  发展产业扶持一批: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湿地公园游客在玩皮筏艇。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现在的新疆,天山南北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尤其是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持续推进,雪山大漠、草原湖泊、湿地花海都摇身变成群众的聚宝盆。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把村里的一块废弃草场建成湿地公园,直接带动81户贫困户就业创业。

  新闻链接:拜城一群乡村“高手”用旅游点子摘了贫困帽

  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农民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蘑菇。

  对农民来说,土地是“命根子”,是生存权益最集中的体现。随着生产方式的转变、生产结构的调整,进行土地流转,开展规模化生产,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大势所趋。下面这则新闻,生动具体地介绍了土地再分配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块土地赚两份钱、解放人力去创业。

  新闻链接:新疆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745.8万亩

  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农民在展示他们种植的土豆。

  中国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拥有漫长的边境线。这些边境地区大都自然环境恶劣、生存条件艰苦,贫困发生率较高。早在2016年,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兴边惠民,有力促进稳边固边。《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脱贫相册>》这则新闻,以点带面、图文并茂,展示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落实护边员补助政策,优先安排边境一线贫困边民转为护边员,边民生活更加安定、生活质量大大改善的面貌。

  看“相册”点这里

  生态补偿扶持一批: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瓦石峡镇牧民的孩子们乘校车去上学。

  脱贫攻坚前进道路上,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往往处于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同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实现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的措施,恰到好处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怎样进行生态补偿呢?发放草场补助金、聘请贫困户成员担任生态护林员、生态管护员等,都能达到生态环境与贫困人口“双受益”。

  新闻链接:让生态环境与贫困人口“双受益”

  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

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新居民点鸟瞰图。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沙漠腹地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在新家园发展牛羊养殖、蔬菜种植或者进工厂当工人,逐步摆脱贫困。今年,沙海深处,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整体搬迁,走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

  新闻链接:新疆:“最后的沙漠部落”搬进了新家园

  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

和田市麦麦提·阿卜杜热合曼正在养殖场内忙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新疆对重度残疾人、丧失劳动力家庭、鳏寡孤独老人,财政每年拿出20亿元资金作为社会保障兜底。政策提振信心,和田地区和田市的麦麦提·阿卜杜热合曼,十多年前在车祸中失去一条腿,他发挥特长带动1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成致富带头人。新年来临之际,点开下面链接,重温麦麦提的励志故事吧。

  新闻链接:麦麦提:坐着轮椅带乡亲致富

  脱贫攻坚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坚信,通过全社会协力同心、克难奋进,一定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迈上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文/记者任春香 王娜

  图/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