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转移就业“转”出美好生活

2019年03月22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张治立 何玲报道)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的生计就有了基本保障;千万人就业,脱贫攻坚的根基就会更加坚实。近年来,新疆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机制,通过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跨地区转移就业和转移内地省市就业,让他们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开阔了眼界,日子越过越好。

  家门口就业 高粱秆能生钱

  3月12日,通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路上,不时驶过满载扫帚的拖拉机和三轮车。村民艾麦提 · 穆萨说,这些扫帚都是村民们扎的,除了在当地的巴扎销售,还卖到了和田、阿克苏等地。

  艾麦提家的大门上挂着“手工艺品农户车间”的牌子。农闲时,在“车间”里扎扫帚就成了他的主要工作。家里种了14亩高粱,扎扫帚的高粱秆是地里现成的,一把扫帚能卖到十几块钱。

  为了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赚钱增收,阿亚格曼干村成立了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手艺的村民可以灵活选择在合作社的车间或自己家里扎扫帚,合作社统一销售。“别看小小的扫帚不起眼,已经带动全村300余人就业。”合作社理事长达伍提江 · 阿卜杜热伊木说,全村每年能生产几十万把扫帚,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大量的高粱秆需求还带动了附近乡村的高粱种植。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合作社除了生产扫帚,还尝试编织一些农家手工艺品,把普普通通的高粱秆变着花样卖。

  “转移就业是阿亚格曼干村最重要的一条脱贫途径。”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书记田义修说,目前,全村已经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村民通过在手工艺品合作社、服装合作社或附近企业、商业场所务工,实现了增收。今年,村里还要打造手工艺品基地、花卉和蔬菜种植基地,让村民不出家门就有事干、有钱赚。

  去内地务工 赚钱又长见识

  “外出务工虽然离家远,但是工资高,我和妻子一个月的工资比在家放一年羊挣得还多。”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苏木塔什村的热阿特别克 · 古奇尔说。

  前不久,热阿特别克从江苏无锡回到家里,与父母相聚没几天,他就盘算起了今年的打工计划:“父母年纪大了,我今年打算在县城周边务工,赚钱的同时也方便照顾他们。”

  在这之前,热阿特别克连续多年参加县里的劳务输出队去内地省市务工。他清楚地记得,2010年第一次到广东的一家手机组装厂工作时,每个月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越往后收入就越高。去年,他和妻子一起跟着县里的劳务输出队,前往江苏无锡的一家电动车工厂务工。“夏天效益好的时候,我们两人一个月可以挣八九千元,冬季每月也能挣7000多元。”

  靠着外出务工,热阿特别克早就脱贫,而且多年外出务工还让他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一门心思想着增收致富。

  2018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转移就业为抓手,通过多种方式挖掘就业潜力、拓宽就业渠道,推动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转移就业。2018年共转移就业6964人,其中,疆外有组织转移就业1321人,疆内跨区域转移就业1039人,就近就地就业4604人。

  进工厂工作日子越来越好

  到今年3月,21岁的艾力亚斯 · 买买提已经在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工作整整两年。他最大的感受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让他们全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艾力亚斯来自于田县,之前一直在家务农,农闲时打打零工。两年前,他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来到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经过培训后,他在车间做了一名出炉工。虽然比较辛苦,但艾力亚斯觉得特别值:每月能挣6000元,这相当于他在家种地小半年的收入。

  和同来的家乡伙伴一样,为了改善家里的条件,他每月都会将一部分工资寄给家里,家里的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转移就业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的家庭。”艾力亚斯说,除了稳定的收入,自己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也逐步提升,今后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越来越不是问题。

  “目前,已有近250名来自喀什、和田等地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各个车间工作。”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人事企管处处长周丽丽介绍,该公司通过结对子、师带徒等方式持续帮扶务工人员,既注重提升他们的岗位技能,也注重帮助他们提升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目前,绝大多数员工的语言沟通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不少员工的家庭得以脱贫摘帽,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