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旅游兴疆”两年间(四)】功能围绕旅游配

2020年08月2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上百辆汽车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独库大本营集结,准备前往独库公路(6月13日摄)。 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7月初,“一部手机游新疆”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实现预约功能,游客可以分时段有序进入景区,实现了游客自主游。

  这是新疆功能围绕旅游配的一个新举措。围绕着全域旅游建设,新疆各地在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实现全域共建全民共享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微笑新疆”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构建“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便捷通道、打造智慧旅游,让硬功能更方便、软功能更周到。

  练内功——

  微笑迎客黑脸监管

  “用微笑服务每一位过往司乘人员”——在G216线上的克孜哈巴克收费站,红底白字的标语显示出始于5月份的“微笑新疆”旅游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已在全疆各地全面展开。

  “这是一个树立新疆旅游良好形象、构建全域旅游服务大格局的专项行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介绍,“微笑新疆”行动牵手各行各业,不仅要进景区、进车站、进机场、进商超、进广场等公共场所,也要进机关、进企业,以全面提升新疆旅游服务质量和新疆旅游形象品质,营造“热情、好客”的浓厚氛围。

  在“微笑新疆”行动中,新疆完善服务标准,制定出台了规范的旅游服务标准和服务礼仪服务流程,实行服务承诺制,以游客评价为主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定活动。目前,各大景区普遍增设了游客服务中心,以标准化提升服务品质。在温泉县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游客满意率达99%,实现连续3年旅游零投诉。

  一手软、一手硬。在做好软环境“加法”的同时,新疆近两年持续开展全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自治区发布了旅游市场秩序严格整治工作十二条措施,以体验式暗访评估与常规指导检查相结合开展专项整治。新疆还建立旅游诚信经营和安全生产“红黑名单”制度,加强对旅游经营者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了全域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让旅游行业乱象得到遏制,旅游环境、市场秩序明显提升,为全域旅游发展打好了基础。”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说。

  抓基建——

  内做配套外畅交通

  沙漠越野、沙漠观星、沙漠露营……沙漠越野赛的举办提升了精河县木特塔尔国家沙漠公园的知名度,纷至沓来的游客,让地处沙漠边缘的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村民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也凸显了如厕难的问题。

  精河县托托镇副镇长王斌介绍,围绕全域旅游,托托镇将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古尔图牧业村开展“厕所革命”,改造农家乐厕所,新建环保旅游厕所,双管齐下解决如厕难。“这些设施村民和游客都可以使用,农户得实惠,游客得便利。”王斌说。

  近两年,新疆针对旅游人数增长与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平衡的问题,以破解“上厕所难、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信号不畅”为抓手,制定实施旅游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行动。在去年建成旅游厕所515座的基础上,今年全疆投资8.8亿元实施73个旅游景区、21项旅游相关公共服务设施、479座旅游厕所等建设项目,持续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条件。

  发展全域旅游,互通互联是关键,便利化是要害所在。为构建“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畅达便捷交通网络,新疆正在打造S21阿勒泰—乌鲁木齐、G314布伦口—红其拉甫等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项目示范工程,加快推进G30小草湖—乌鲁木齐等5条重要公路建设,按计划推进和若铁路、格库铁路新疆段、阿富准铁路阿勒泰—富蕴段建设。

  针对连通城乡、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全疆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温泉县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建设改造旅游公路275.6公里,以实现景城一体;特克斯县投资6亿元建设国道G577线,推进干线公路与重要景区连接。

  新疆各地还加大风景廊道、骑行专线、漫步道等特色交通建设,强化旅游客运、城市公交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保障,完善“快行慢游”路网交通体系。

  强线上——

  直观宣传智慧订单

  喀纳斯景区观鱼台、照壁山国家森林公园、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如今这些知名景区景点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游新疆”全域旅游平台中的“慢直播”“全景漫游”等栏目欣赏。

  今年,随着新疆旅游大数据中心、“一部手机游新疆”全域旅游指挥平台4月上线,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及预约系统7月同步上线,新疆智慧旅游体系初步建成。

  打造智慧旅游,是新疆全域旅游治理能力从传统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的重要举措。

  围绕全域旅游,新疆各地加快了智慧旅游建设步伐。目前,一批创造国家旅游示范区的县基本实现了一部手机游当地的目标;各大景区也建设了智慧旅游服务中心,推出了“一部手机游天池”“一部手机游赛湖”等智慧旅游项目;博斯腾湖等景区还进行智能票务管理、收银消费结算系统、智能停车场等方面的智慧游建设,破解了为游客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信息一网通、预订一网通、服务一网通”,智慧新疆游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优质旅游服务。截至8月21日,“一部手机游新疆”平台注册会员近15万人。该平台主站点景区景点、主题线路、攻略游记玩法等栏目及各地州市站点旅游惠民活动的访问量达301.56万人次,为游客出行提供了更丰富、详细、便利的智能选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