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短评系列之五 | 看万家灯火 思家国天下

2020年10月05日 09:35   来源:天山网

  中秋,是绵延千年的约定;国庆,是神州大地的盛典。一个阖家团圆,一个举国同欢。双节连璧,家国共庆,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更显意味深长。

  一轮圆月,万家灯火。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家,是最强大的地心引力。家,是我们心中熟悉寻常却又弥足珍贵的滋味。

  那是最温馨的心灵港湾——窗边一盏温暖明灯,是归途的方向;手机中一段女儿软语,是孩子无尽的依恋;电话里一句平常叮咛,是长辈绵长的牵挂;微信里一个节日红包,是家人幸福的欢笑……

  面对危难,万家同心。

  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家,是我们挺身而出、鏖战疫情的坚强后盾。

  那是抹不掉的温暖记忆——父亲送儿子踏上抗疫征程、母亲告诉孩子自己要去“打怪兽”、小伙承诺未婚妻抗疫归来举办婚礼、志愿者遥望父母窗口含泪挥手……

  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人们,用行动和热血证明:最浪漫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家国天下; 最感人的不是卿卿我我,而是以身许国。

  这些家国一心的瞬间与细节,折射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使得今年中秋国庆的“双节合一”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小家”与“大国”的 同声相应、紧密相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任时代变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无畏担当从未改变;看世间变幻,中华民族休戚与共、团结奋进的质朴情怀从未改变。这豪迈的家国情怀,宛若川流不息的江河,永远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推动历史巨轮滚滚向前……

  每一朵浪花,都终将汇入大海。

  每一滴水珠,都蕴藏奔腾的力量。

  每一个“小家”安居和睦、携手奋斗,将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命运相联,就能推动中华民族“大家”复兴的历史洪流。

  这,就是最深沉的家国情怀。(侯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