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好儿女 齐心团结紧——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支援抗美援朝记录(下)

2020年10月26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中华好儿女 齐心团结紧——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支援抗美援朝记录(下)

  归国代表团、赴朝慰问团报告会鼓舞新疆各族群众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根据《新疆日报》相关报道,在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和朝鲜人民军访华代表团曾先后三次来到新疆,向群众作抗美援朝英雄事迹报告。新疆也两次选派代表赴朝慰问,表达新疆人民对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情谊,并在归国后向群众做汇报,把新疆的抗美援朝运动继续推向高潮。

  新疆各族群众热烈欢迎战斗英雄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和朝鲜人民军访华代表团每次到来,都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1951年4月,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李维英、张甫来到迪化(今乌鲁木齐)向群众做报告,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他们带来朝鲜战场的最新消息,由此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每一处报告会上,人们纷纷献出代表他们心意的礼物和无数封慰问信交给志愿军代表,请他们带给前线将士。一次,代表们坐的汽车刚到做报告的学校门口,十几个少数民族青年便把嵇炳前从车上抬下,一直抬到会场。

  英雄们的到来让迪化市民格外振奋。一次,迪化六道湾乡60多岁的卢王氏,天一亮就拄着拐杖赶到了会场,虽然走得腰酸腿疼,但她十分高兴没有耽误听报告。

  十多个妇女在志愿军代表来的5天前,就开始连夜赶作慰问袋,在4月21日的报告会上,她们把慰问品送到了志愿军代表手中。

1951年12月,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李志飞等三名同志抵达迪化

  1951年12月,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驾驶英雄李志飞、战斗英雄徐连才、高射炮英雄阎书魁来到迪化,受到上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英雄们佩戴着大红花登上临时布置的欢迎台,场内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李志飞在现场说:“吃到你们送去的牛肉干时,鼓舞了我们在战场上的意志。你们给了我们力量!”

  欢迎仪式结束后,三位英雄乘彩车到休息处,沿街欢迎的人群挥舞着各色彩旗,向英雄献花,一位老太太还把16个针线包敬献给英雄,“带给志愿军战士,里面有一个新疆老人的支持!”

  英雄们在新疆各地的每场报告会现场都人山人海。

  1952年2月底,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西北分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西北分团一行14人,在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西北分团曲竟济团长、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西北分团蔡亨默团长的率领下来到迪化,受到两万余人的热烈欢迎,大家将14位代表高高抬起赴招待所,沿途都是欢呼声、口号声、歌声。

  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代表连日在迪化做了25场报告,前线英雄事迹深深鼓舞着大家。随后代表团又奔赴南北疆作报告,1952年3月代表团在喀什作了7场报告,听众共计约10万人次。

1952年3月,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代表在迪市的报告。

  赴朝慰问团掀起继续捐献热潮

  赴朝慰问团两次到新疆做报告,为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在新疆开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1951年7月赴朝慰问团首次来到新疆。7月16日,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代表在副团长周鲸文率领下来到迪化,开启传达抗美援朝先进事迹的报告之旅。6000余名群众代表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式。20日,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文艺工作队也到达迪化。队员包括著名相声家侯宝林,及其助手郭启儒等艺人。

  赴朝慰问团10天内在迪化进行了30次的传达报告后,于7月27日分四组赴南北疆。在演出前侯宝林作为队长传达报告了朝鲜前线情况,他以所见所闻的生动故事展现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及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并揭露了美国侵略者的罪行,使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抗美援朝的意义。

  1951年8月9日,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抵达哈密,受到2000余群众代表热烈欢迎。回城西花儿园子村一位农民听了报告后,在自己的爱国增产计划中增添了新内容“有水不许荒一亩地,有地不许长一根草”。阿牙区的妇女代表则拜汉说:“后方人民多流一点汗,前方战士们就可少流一滴血。”她还捐出了自己的金耳环。有妇女提出:要多养鸡,生下鸡蛋卖了钱来买武器。

1951年8月2日,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代表一行五人到达喀什。

  慰问团第一分团到达喀什后进行了10次传达报告,4.3万余群众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疏附县麻木提汉听了报告后,当天就捐献了20块银元和1000元省币,“报告让我了解了前线战士们的伟大,我想为他们吃饱穿暖做点儿事。”

  正在夏收的农民们一致提出,除了努力收好麦子外,还要多拾粪、多挖几遍地,以便压好冬麦,增加产量。商人们积极捐款用于购买飞机大炮。

  慰问团在库车县做了10场报告,听众达1.6万余人,还吸引了新和县、沙雅县的群众前来。不少人在听报告当场捐献,该县抗美援朝会的门口每天都有捐款捐物的人。短短数日,就收到60余万元新币,银饰550两,金饰20余两。

1951年8月,听取赴朝慰问团传达报告后,库车人民已缴献款六十余万。

  两个半月时间,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在全疆52个县份进行了224场报告与座谈,听众近50万,使新疆的抗美援朝运动普及更进一步。

  从1950年到1953年,新疆各族群众在前线志愿军将士英勇奋战的鼓舞下,在爱国主义情怀的感召下,用实际行动拼劲尽全力、无私忘我地支援前线,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