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麦克·依明:从“被人帮扶”到“帮扶别人”

2021年10月17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秋收大忙季节,居麦克·依明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

  “越忙我心里越高兴。”10月12日,尝过贫穷滋味的居麦克说。他牵头成立的建筑工程队、养殖合作社,承包的棉田,经营的餐厅中,有不少脱贫户跟着他一起干,这些脱贫户的想法和他一样。

  居麦克家住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他家装修一新的安居房里,最显眼的是他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到北京领奖的照片。他感慨道:“几年前我是受帮扶的低保户,没想到今年2月能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去领奖。” 

2021年2月,居麦克·依明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通讯员赵晓露摄

  2016年初,居麦克的妻子得了一场大病,连续做了3次手术,这不仅把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掏空了,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妻子不能干重活,以后靠自己一个人种10亩地,什么时候才能还清债务?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贫困?居麦克绝望过、困顿过。

  命运的转机适时出现了。当年,新疆农业大学驻库木奥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居麦克家的情况后,考虑到他当过泥瓦工、装修工,有帮别人盖房子的经验,便鼓励、帮助他成立一个建筑工程队,并安排他到新疆农业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知识。

  技术更熟练了,工程队带起来了,加上农村安居工程如火如荼,居麦克有揽不完的活。2016年,他带着村里的20名年轻人修建了56套安居房。年底,他便找到村委会主动退出低保:“我家困难的时候,党和国家帮了我,让我享受了低保政策。现在我家条件好了,就该将这份福利让给更需要的人。”

  看到居麦克勤劳能干,主动脱贫意识和脱贫能力较强,而且知恩图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设法给他创造更多的创业机会,引导他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8年,居麦克在村里成立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70人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跟着他干的贫困户,不到一年就实现脱贫。为了让脱贫的乡亲们不再返贫,他经常找驻村工作队商量,探讨更多的增收门路。

  2020年,居麦克贷款在拜什艾日克镇中心开了一家餐厅。同年,他和2名村民在村里又承包了1400亩土地种植棉花。2021年,他牵头成立了阿瓦提县胖牛畜牧养殖合作社。

  居麦克带动帮扶的乡亲,从2016年至今累计超过了1000人。当地村民有句口头禅:“想多挣钱,学居麦克”。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