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多轮驱动”增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后劲

2011年06月10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安全和经济——合作重中之重

    安全和经济合作被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两大优先领域,被形象地称为该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专家认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将继续以安全和经济合作为重要基石。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2001年上合组织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迈出成员国在该领域合作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设立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为这方面工作提供了机构保障。十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通过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和公安内务部长会议等会议机制定期讨论地区安全形势,并多次举行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上合组织现任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各领域工作的优先方向无疑是确保本地区的和平、安全和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及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的行为。”

    上合组织在推动经济合作方面进行着不懈努力。除制定上合框架内多边贸易合作纲要及其他一系列相关文件外,还建立起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和实业家委员会,分别为实施经济合作项目提供融资和为推动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经济合作范围正由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向农业、科技和其他非能源领域拓展。上合组织在经济领域提出了一体化思想,致力于在2020年实现商品、资金、服务和技术上的自由流通。

    目前上合组织的经济潜力与其实际开发之间仍有较大落差,双边合作项目相对较多,缺少多边合作的大型联合项目。对此,孙壮志认为,加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可先从具体项目做起,以双边和多边合作相结合的灵活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 1 2 3 >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