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多轮驱动”增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后劲

2011年06月10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人文合作夯实组织发展社会基础

    随着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各成员国普遍意识到,上合组织不是单纯的反恐组织,更不是军事政治同盟,只有加强多领域合作才能丰富上合组织活动内涵,增强组织凝聚力并推动本地区共同发展。2010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明确提出:深挖合作潜力,增强本组织发展的持续后劲;扩大友好交流,巩固本组织发展的人文基础。

    目前,上合组织文化部长会议、教育部长会议定期举行,首次科技部长会议和卫生部长会议已分别于2010年5月和11月举行,这些部门在工作组层面也保持着经常性的接触和交流。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多次成功举办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展览、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受到各国人民的普遍欢迎。上合组织网络大学于2010年启动,成员国的60多所顶尖高校加入其中。

    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认为,上合组织除了政治、安全、经济领域外,应加大对人文领域合作的关注和投入。他说,上合组织要超越政治家、外交官的圈子,走向社会,以尊重多样文明的理念开展文明间的对话与合作,成为成员国各阶层共同关注、共同爱护、共同参与的组织。如果做到这一点,那么它的后劲和可持续性就有了更大、更有力的保障。

    “上合组织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有许多工作可做,例如加强文化交往和青年之间往来、消除贫困等方面。”张德广建议,通过具体措施切实扩大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交往。他说,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可以为其他成员国在该领域提供人力资源的帮助和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这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面积为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总面积的五分之三;成员国总人口约1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随着上合组织影响力不断提升,其未来发展备受世界瞩目。即将于6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十周年成员国元首峰会上,各国元首将总结上合组织过去10年发展经验,为其未来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会议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10周年阿斯塔纳宣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份宣言作为极具分量的政治文件将为上合组织开创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 1 2 3 >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