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5)

努力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2017年12月19日 15: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疆各族人民前进方向更加清晰,奋进的脚步更加铿锵。当前,天山南北各族人民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信心,踏实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积蓄新征程的力量,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天山网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今日刊发第五篇《努力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11月22日,新疆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中科建投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冰火两重天”(滑雪+温泉旅游)项目。这标志着新疆冬季旅游项目已打开疆外市场,同时也标志着新疆的冰天雪地资源开发迈开了新的步伐。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对黑龙江省代表团的点睛之语。

  “把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打造成为金山银山,实现绿色发展,促进经济转型,造福林区人民”。黑龙江省委对落实习总书记指示作出明确回答。

  新疆与黑龙江处在同一纬度地带,每年5个月的漫长冬季, “冰天雪地”是独特的宝贵资源。我们应该借鉴黑龙江的做法,努力把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打造成为“金山银山”,努力为新疆各族人民和中外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生态产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当下,随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疆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迎来了新的契机。

  变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关键是转变观念——

  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奋力开创生态良好的新局面,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是一个很好的引导。

  发展冰雪经济,新疆有资源优势,有历史底蕴,也有人文资源。在新疆尤其是北疆,冬季温和漫长且降雪量大,海拔高度合适,是非常理想的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

  早在10多年前,新疆各地着力打造“冰雪”牌, “丝绸之路+冰雪旅游+民族风情”等冬季旅游组合,逐渐使新疆成为全国第二大冰雪旅游大省。成功举办“十三冬”获得了国内国际好评,新疆拥有全国最好的雪上运动条件,分布于全疆的十大冰雪旅游胜地,整个冬季可以不间断地开展冰雕、雪雕、冬捕、特色滑雪比赛等系列冬季旅游项目。

  如果能够在发展中充分发挥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优势,打造冰雪文化、发展冰雪经济,必将激发出新疆新的发展潜能,变冰雪资源为冰雪文化、冰雪经济。

  变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需要有政策保障——

  新疆有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阿勒泰地区四大冰雪资源富集区。近几年,每个地域都在根据雪量、山体、温度、交通等特点开发冰雪资源,打造更多冰雪项目。阿勒泰地区更是多点发力,推进冬季旅游快速发展,今冬明春,他们又准备了26个精彩旅游项目吸引国内外游客。在塔城地区额敏县,冰雪产业直接让20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冰雪旅游已占到全县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事实证明,只要政策对头,措施有力,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变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出路在把资源做活——

  把“冷资源”打造成“热产业”,并适当赋予其浪漫、现代等新元素,才能真正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新疆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中,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冰雪旅游项目的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各地冬季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旅游+体育”融合式发展,努力将新疆打造成为全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增长极,倾力打造全国乃至中亚、西亚地区冬季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享誉国际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可以预见,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提出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新疆正迎来增强冰雪运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绝好机会。

  值得警醒的是,新疆的冰天雪地虽然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同时加强保护、严防污染也是刻不容反。

  新疆的冰川在萎缩,天山的雪线在上升·····这是自然环境在向我们敲警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我们在做好做足冰天雪地文章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强化环保意识,不要忘了给子孙后代留下永续发展的宝贵空间。

  作者:王玮

[责任编辑:罗玲 ]

迎接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05 04:30 阅读详细

学好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08 10:08 阅读详细

坚定不移做实新疆工作总目标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2 11:01 阅读详细

决胜脱贫攻坚 新疆绝不掉队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5 04:5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