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明家庭剪影】

艾米热拉·卡地尔:捐肾救妻 不离不弃为爱坚守

2018年01月02日 14: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月2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表彰文明家庭是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盛事。文明家庭评选,既是播撒文明的过程,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我们要以今年文明家庭表彰为开端,持续深入推进自治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12月28日起,本网推出此次受表彰的部分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今日推出第三篇《捐肾救妻 不离不弃为爱坚守》。

  天山网讯(记者崔导胜报道)“换了肾后,我老婆的身体慢慢恢复了,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能休息好,调养好身体,每天高高兴兴的。但我知道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就算后面病情出现反复,我也绝不会放弃,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她的病治好。”2017年12月3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种子队村民艾米热拉 · 卡地尔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七年前,妻子肉仙古丽 · 艾买尔得了尿毒症,艾米热拉先后6次带着病危的妻子到乌鲁木齐各大医院求医。为了给妻子筹齐所需的医疗费,艾米热拉每天拼命干活挣钱,卖掉了摩托车和房 子,就算再苦再难,也要救活妻子,留住孩子们的妈妈,留住那个幸福的小家。幸运的是,血型配对成功,他捐出左肾,挽救了妻子的生命。

  因为捐肾救妻事迹,艾米热拉先后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一家被评为2016年自治区“最美家庭”、2017年自治区文明家庭。

  奇妙的缘分

  谈到和妻子的相识,艾米热拉说:“我们也曾经浪漫过,有过最美好的回忆。”

  艾米热拉与妻子肉仙古丽是邻村人。20年前,他们俩都在戈壁滩上放牧,擦肩而过时,肉仙古丽回头朝着他笑了一下,他也笑着打了一声招呼。这时,肉仙古丽的红丝巾飘了起来,她大喊着:“我的丝巾,我的丝巾”。

  于是,艾米热拉放下羊鞭,跟随着被风刮跑的红丝巾使劲追赶。当他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将红丝巾交还肉仙古丽时,肉仙古丽羞红了脸,跑了。艾米热拉却呆呆地站在原地,听着羊“咩咩”地叫唤。

  艾米热拉说,多少年后,他才知道,当时妻子是故意弄丢红丝巾的。

  后来,两人经常一起在戈壁滩上放牧,久而久之他就喜欢上了这个温柔善良的姑娘。当两人牵手走进婚姻礼堂的时候,艾米热拉就下定决心:不管以后生活多难,他都对妻子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

  再难也要把你的病治好”

  然而,一场不幸却突然侵袭了这个家庭。2007年8月24日,肉仙古丽的血压突然升高,不停地流起了鼻血,怎么都止不住。经医生检查,肉仙古丽被确诊患上了尿毒症。由于失血较多,医院先后两次为肉仙古丽输血800毫升。也就是从这次输血开始,肉仙古丽知道了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熊猫血)。

  妻子住院20多天,共花去了5万多元医药费。为筹措医疗费,艾米热拉把家里的粮食、牛羊都卖了,还向亲戚家借了钱。2008年初春,肉仙古丽住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艾米热拉说:“攒了一些钱,就来医院住上十几天,没钱了就回家。”此后,每隔两三个月,艾米热拉夫妻俩就要从拜城县来到乌鲁木齐,住院治疗一段时间,钱花光了就出院回家,在不到一年半时间里,先后6次往返奔波。

  “前后已经花了14万元了,这种病治不好,我们不治了,回家吧。”肉仙古丽说。

  “那怎么行,再难也要把你的病治好。”艾米热拉从没想过放弃。2009年6月,艾米热拉打听到解放军第474医院为尿毒症患者开展活体肾移植手术,于是他将妻子转到了解放军第474医院肾病科。沉重的医疗花销压得艾米热拉喘不过气来。他和妻子的姐姐都把房子卖了,全家人只有一个念头,留住肉仙古丽的生命!

  捐肾救妻

  经过近半年的透析治疗,肉仙古丽的病情渐渐稳定了下来。接下来,只要有合适的肾源,就可以进行肾移植,彻底治好她的病。解放军第474医院肾病科的专家们为肉仙古丽制定了肾脏移植计划,但她的血型为RH阴性稀有血型,很难找到合适的配型对象。

  最初,艾米热拉曾想过把自己的肾脏捐给妻子。但他的户口簿上,血型一栏写着:AB,而妻子的血型则是RH阴性稀有血型。换肾,最起码血型要一致。他只有继续在茫茫人海中寻找RH阴性血型者。

  然而,妻子的肾源供体一直没找到。一天,艾米热拉再次到乌鲁木齐血站找RH阴性血型者,但还是失望了。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他自己做了血型检查,他祈祷着自己的血型与妻子的血型能够吻合。经过检查,令人欣慰的一幕出现了。

  “我的血型竟然与妻子的血型一样!”艾米热拉说,这天是他最快乐的一天。接下来,他瞒着妻子,悄悄进行了肾脏配型和体质检查,得到的结果是全部匹配,可以肾移植。

  得知丈夫要为自己捐肾,肉仙古丽说什么也不同意,“我们的孩子还那么小,你把肾捐给我了,你怎么办?孩子怎么办?”最终,艾米热拉用自己的爱说服了妻子,“这个家,缺了你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家了,我怎么能不管你呢!”

  2010年5月24日,艾米热拉被推进手术室。一个半小时后,妻子也被推进手术室,经过医护人员3个小时的努力,艾米热拉的左肾成功移植到了妻子体内。

  不幸再袭 依然不离不弃

  妻子出院后虽然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终身离不开抗排异的药物,为了治病艾米热拉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要让妻子活得快乐,要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好多现实难题才刚刚开始。

  艾米热拉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贷款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种上了西红柿和茄子等蔬菜。从这天起,艾米热拉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蔬菜大棚上,毕竟这是一家人生活的来源。

  经过邻居的科学指导和自己的不断摸索,他的大棚种植技术越来越好,并增加到了四个。种大棚不但解决了妻子的药费,还为这个家打开了致富之路。

  但不幸却再次袭来。由于长期需要吃抗排异的药物,肉仙古丽的肠胃出了问题,还得了淋巴结,腹痛严重,每天吃不了东西。艾米热拉带着妻子去了乌鲁木齐、武汉、上海等地看病,一连跑了好几个月。

  “换肾后药物副作用比较严重,肠胃炎,肚子里还有囊肿,她十多天都没怎么好好吃饭,还好手术最后成功了,出院后经过调养,身体慢慢恢复了,今年10月初可以下床走路了。”艾米热拉说。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12月25日,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艾米热拉一家获得了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由于村里有事,我没有参加成,老婆代表我们家去领奖,回来后开心地像个孩子一样。”艾米热拉说。

  艾米热拉说:“那时候,肉仙古丽还没嫁给我,我的父亲腿摔断了,走不了路,肉仙古丽就到我家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的父亲。婚后,我们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她从没抱怨过,大家一起下地里劳动,对家里老小都照顾得特别好,她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了。”

  艾米热拉的大儿子今年21岁,在拜城县供电公司上班,小儿子17岁在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上高三。艾米热拉说,“两个孩子从小到大都特别懂事,小时候别的孩子放学后都经常出去跑着玩,但我的两个孩子从来不去,因为妈妈生病了,他们放学回来就帮着做饭、做家务、干农活,我带着妻子去乌鲁木齐看病的时候,两个孩子把蔬菜大棚照看得特别好。”

  对于家教家风,作为农民的艾米热拉表示,从小到大,他和妻子似乎也没有刻意管教过两个孩子。孩子懂事后,只是教他首先做人要善良,与人和睦相处;在上小学以后,假期会带着孩子们到农田里劳动,培养他们勤劳的意识,体验劳动的快乐。

  艾米热拉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知道孩子们离不开妈妈,我拼尽全力把老婆的病治好,就是要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相信这样也为孩子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让他们长大以后能懂得孝老爱亲、承担家庭责任。”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