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新疆多举措助推“双创”蓬勃发展

2017年新增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2家众创空间

2018年02月01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岳燕云报道)记者从1月29日自治区科技厅召开的2017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去年12月,我区又有7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2家自治区众创空间经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公示,通过备案。至此,我区累计已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9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49家,其中国家级23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7年,自治区科技厅积极营造政策环境,在推进“双创”工作方面,继续加快实施“天山众创行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进一步加快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去年,自治区科技厅建立离岸(异地)孵化创新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了自治区离岸孵化基地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离岸孵化器建设。

  在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方面,我区借助互联网优势和新疆特色产业,充分鼓励行业领军企业、专业产业园建设加速器,发挥孵化器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孵化链条的中坚作用,建立健全服务接力促进机制。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创业孵化服务水平,鼓励孵化器探索研发众包、资金众筹、同步路演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创业服务,实现建设“互联网+”创业孵化平台。

  我区还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参与搭建“双创”平台。去年已在各高校建立了5个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纳大学生就业7063人,培养专兼职导师1272人,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268场次,开展教育培训958次,开展国际交流活动53次。

  去年,我区各级地方政府投入“双创”资金8285万元,其中支持各类孵化载体的资金达到5952万元。

  在各方努力下,我区“双创”蓬勃发展。去年,全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有孵化创业团队2091个,在孵企业3430家,累计毕业企业967家,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22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近3万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