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喀什:奋斗开启幸福生活

2018年02月28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这么多年,从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在喀什市荒地乡富民村,一栋栋独具民族风情的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村民卡斯木·达乌提感慨地说,新道路、新水渠、新路灯,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

  卡斯木的感慨得益于喀什地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推动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脑“活”起来、手“动”起来,贫困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一年,喀什地区3.1万户12.7万人稳定脱贫、114个贫困村整村退出,向着“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大步迈进。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把低保留给更需要的人吧!”今年年初,努尔艾合买提·买买提与家人一合计,不再申请低保了。

  努尔艾合买提是泽普县赛力乡乌鲁克艾日克村村民,以前生活十分困难,努尔艾合买提一直想改变家里的穷面貌。

  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来,让努尔艾合买提终于圆了脱贫梦。随着安居富民工程的推进,努尔艾合买提一家与全村286户村民一起住进了规划有序的新房。

  去年,在喀什地区,与努尔艾合买提一样住进安居富民房的村民已达17.1万户。

  2月27日,在自家的核桃园里,正在查看核桃树的努尔艾合买提笑得很开心。努尔艾合买提种核桃树的时间并不长,随着果树进入盛果期,收入一年也比一年高。“我们核桃地一般套种小麦,前年,不算小麦收入,一亩核桃收入1000元,去年一亩核桃收入达2600元。”努尔艾合买提说。

  “全村共有4000亩核桃、红枣,自从种了核桃、红枣后,很多村民圆了脱贫梦,不仅住进新房,还买了小汽车。”乌鲁克艾日克村党支部副书记吐鲁甫·肉孜告诉记者。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喀什地区还以土地清理为重要抓手,依法依规清理收回282万亩违规开荒地,统一对外发包管理,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进行企业化经营。

  “每亩地每年平均收益500元,一年就有14.1亿元的收益,通过收益再分配用于引导就业、发展产业、建立救助基金和补充村集体经济等方式实现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说。

  “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更要自力更生。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努尔艾合买提说。

  “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

  伴随着欢快的维吾尔族乐曲,22岁的吐尼沙古丽·吐尔洪踩动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飞舞。

  吐尼沙古丽家住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阿克托格拉克村,每天在家门口的“卫星工厂”上班。吐尼沙古丽最初每月1100元工资,现在她每月的工资超过1500元。家里种了7亩棉花和小麦,最好的年份也只有一万元的收入,还抵不上她现在一个人的工资,这让邻居们非常羡慕。

  “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是喀什地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中提出的一句响亮口号。

  去年,喀什地区开工建设了154个“卫星工厂”,新增就业上万人。

  吐尼沙古丽正是其中之一,对她个人来说,生活有了很大改变。

  “工厂开业,我就在这里上班,离家只有几百米远,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打工挣钱,特别方便!”吐尼沙古丽腼腆地说。

  将村民转变为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产业工人,这是产业发展给喀什地区带来的最深刻变化。不少群众也感受到了变化:穿工装的妇女多了,愿意加班挣工资的多了,守时守纪的多了……

  像这样的办在家门口的“卫星工厂”,喀什地区今年计划建设304个,实现新增就业2.2万人。

  通过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贸市场+电商”的家门口就业模式和“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培训”的外出务工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去年,喀什地区有组织向援疆省市转移就业5934人,向北疆、兵团和国有企业转移安置2万人,本地就业11.6万人。

  “‘卫星工厂’不仅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平台,工厂整洁的环境和严明的纪律还会促进他们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巴楚县委书记何强说。

  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喀什市色满乡阿塔洪村贫困户亚森·尼亚孜做梦都没想到,一两年光景,日子就能好起来。

  亚森家里4口人,自己身强力壮,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虽然有几亩地,日子却过得紧紧巴巴。生活没希望,亚森吊儿郎当,得过且过。

  “你再也不能这样破罐子破摔了!”村干部莫敏·赛麦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谈心做工作,“你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莫敏掰着指头,举了几个邻村村民种大棚脱贫致富的事例,建议他承包一座大棚种蔬菜。

  “我试试看!”亚森耐不住劝说,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蔬菜。一年下来,亚森渐渐摸索出了门道,收入多了。

  一次,有人到他家的大棚收菜,看见他的花养得好要买。没想到,二十几盆花收入1600元,比他卖一亩地的菜都挣得多!

  很快,“菜地”改造成“花田”,亚森承包温室大棚与亲戚、朋友搞起了种植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养花致富。

  如今,亚森不仅脱贫了,还与村民办起了古丽扎尔种植合作社,吸纳12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

  “人无志不立,贫无志难脱。”李宁平表示,去年以来喀什地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强了、信心更足了,很多像亚森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自立自强走上了致富路。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如今,喀什城乡处处都有奋斗者的足迹,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过上好日子的信心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