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智慧健康养老给老人“大幸福”

2018年02月28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苏璐萍 黑宏伟报道)2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康宁社区居民陈君秀家,等了很久门才开。陈君秀今年78岁,患有类风湿等疾病,腿脚不太方便。正和老人话家常,助老员曹雪萍气喘吁吁地到了。“阿姨,小区另外一位老人家里水管坏了,我刚帮着找修理工去了,所以来晚了一会儿。”她的语气里透着真诚的歉意。

  曹雪萍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熟练地打扫了客厅,再进厨房清洗碗筷。陈君秀告诉记者,她和小儿子、儿媳一起生活,他们在十几公里外承包了土地搞种植,还养了十几头牛,很少能回家,起早贪黑十分辛苦。曹雪萍的到来解决了家里的很多困难,“她帮我洗澡,帮我买东西,陪我聊天,连花都是按时浇的,我和孩子们都很感激。”老人说。

  陈君秀感受到的社会温暖,源自玛纳斯县去年7月投资1600多万元启动的智慧健康养老项目,由县政府与通讯公司、养老服务企业一起成立了项目办,聘请了24名公益性岗位助老员,为老年居民提供洗澡、就医、做饭、助残等30多项无偿居家服务。

  项目中的“智慧”,是指“互联网+养老”模式,政府免费给独居、空巢、失能和高龄老人配发了“一键通养老服务机”,老人遇到困难可以一键求助。此举解决了社区居家老人健康养老的难题,推动了玛纳斯县“智慧社区”“美丽社区”建设,减轻了子女照料负担和老人居家无助苦恼,让老人获得了幸福感和归属感,该县成为全疆第一个国家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

  79岁的回族老人苏斌武盛赞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的眼睛13年前失明了,老伴今年77岁,偏瘫在床,我们想在家里养老,但困难很多,多亏了助老员经常来帮我们。”他拿起窗台上的圣女果给记者看,“我昨天说想吃这个,小曹很快就帮我买来洗好,就放在我手边。我们一分钱都没花,就得到了这么好的照顾,党的恩情说也说不完啊。”他说。

  记者了解到,该县将建立智慧养老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智慧养老健康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完善服务内容,还将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培育示范企业、建设示范社区,为全县2.7万名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养老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新春走基层】百万只候鸟的守护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国内新闻 | 2018/02/27 10:43 阅读详细

【新春走基层】扶贫列车开往大凉山

来源:《工人日报》 | 国内新闻 | 大凉山;列车准点;1970年;列车抵达;开往2018/02/27 06:40 阅读详细

【新春走基层】“咱农民要让人伸大拇指!”

来源:农民日报 | 国内新闻 | 王军旗;农民;种植;朱砂镇;致富2018/02/27 04:54 阅读详细

【新春走基层】锣鼓声中过大年

来源:农民日报 | 国内新闻 | 村民;过大年;逛庙会;智能手机;锣鼓声2018/02/27 04:54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