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刘月娥:奋斗何时开始都不晚

2018年03月17日 17: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刘月娥(右一)正在储存鲜奶。(图片由刘月娥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30年前,她是塔城地区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加吾尔开占村一名小学代课老师,如今,她创办的额敏县民合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800万元,产、供、销一条龙,8年带领300多户乡亲们共同致富。

  她就是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40岁开始创业的额敏县民合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月娥。

  小学教师转行 走上养殖创业路

  1988年,刘月娥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的村里当了一名小学代课老师。干一行,爱一行的她,在教育事业一干就是19年。

  2007年6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将近40岁的刘月娥得知玛热勒苏镇塔斯吾特开勒村正在规划招商建设养殖片区,机会难得,刘月娥当时就下决心转行做“养殖业”。

  辞去了学校的职务,筹钱、找合伙人,买地、盖棚圈……2008年,刘月娥的养殖场就这样开起来了。但养殖场和庭院养殖完全不同,本以为就是喂喂草和饲料就能赚钱的想法在现实中被否定。

  “真正开始干了,才知道原来自己什么都不会,不知道怎么才是科学养殖,但是养殖场已经开起来了,就得让自己不断学习。”3月16日,刘月娥对记者说。

  请专家,买书,做笔记……所有能让自己进步的方法,刘月娥全都尝试。苍天不负有心人。第一年,刘月娥和大家一起养的20头牛,100多只羊实现了收益。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2009年,刘月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到50头牛,600只羊。没想到这年羊肉价格回落,导致每只羊赔本60元。一年辛苦下来,养殖场还赔了三万多元。算完帐心中正郁闷的她,来到养殖场,又发现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牛犊死了。刘月娥放声大哭,辜负了大家对她的信任赔了钱,现在小牛犊也没能看护好。刘月娥心中充满了自责,觉得自己可能真的不适合干养殖。

  在乡亲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刘月娥振作起来,在做好养殖的前提下,开始深入了解市场行情,肉奶价格、销售渠道、推广方式……刘月娥还在政府及各个职能单位的帮助下前往内地参观考察学习,养殖场又重新步入正轨,并将重点转向奶制品。

  经过半年多考察,刘月娥发现因为农民不懂奶牛饲养,额敏县及周边都没有优质奶牛品种,外销渠道少,收购商常常压低价格,导致养殖户得不到基本收益。  

  2010年4月,刘月娥召集7家养殖大户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额敏县民合奶牛养殖合作社,一边自己养殖奶牛产奶,一边吸收合作社社员,通过社员养殖奶牛、收购鲜奶。

  随着奶产量增大,刘月娥与一家收购鲜奶的企业达成协议,合作社免费使用该企业提供的储奶冷罐,所有牛奶只能供给这家企业。但供货半年之久,这家企业一直拖欠奶款,数额达80多万元,这对于当时的刘月娥来说简直是一笔天文数字。合作社没有入账,乡亲们也拿不上钱。

  就在合作社危难之际,额敏县为刘月娥解决了15万元项目款用于购买储奶冷罐,自此,合作社可以自己保存鲜奶了。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刘月娥也不忘将好的机会留给周围的乡亲们。

  致富路上不忘众乡亲

  刘月娥说:“有了政府的扶持,合作社才能走到今天,现在合作社有力量去帮助更多贫困户,自己也将不遗余力。”

  2014年,以种地为生的窦友彬看见刘月娥的合作社门前每天都有很多人去交牛奶,心生好奇。终于有一天忍不住找到刘月娥询问情况,家庭不富裕的他得知养奶牛比种地收入高很多,也想加入合作社,但他没有钱买奶牛。

  刘月娥就开始忙着帮助窦友彬跑小额贷款,5万元贷款申请下来后,又带他去挑选优质奶牛,耐心讲解如何养殖、如何挤奶……一步步走上养殖奶牛的致富路。

  窦友彬说:“多亏了刘月娥,我们家才改善了生活条件,现在养了40多头奶牛,一年可以赚20多万元,县城里还买了80多平米的楼房。”

  如今,刘月娥的合作社入股社员已从成立时的8户发展到现在的300户,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1000多人受益,涉及7个乡镇9个村。奶牛存栏800多头,日产鲜奶5吨多,占额敏县奶牛总存栏的40%以上。

  近两年来,刘月娥带着合作社生产的奶制品走向全国各地的博览会、展销会,为产品拓展销路。刘月娥说:“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认为只要肯想办法,找方法,努力奋斗,总能让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今后,希望合作社能越做越大,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