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17列列车具备载客试运营条件

2018年05月02日 09:2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许倩 杨波摄影报道)预计今年6月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至国际机场)将实现试运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4月25日,已有17列列车具备了载客试运营的条件。

  据悉,通过1个月的列车空载试运行,目前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列车运行整体安全平稳。而且,列车整点率和列车运行图兑现率等试运行各项行车关键指标逐步提升,特别是列车运行图兑现率(指实际开行列数与计划开行列数的比值,是衡量其运营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已从最初的98%达到现阶段的100%。

  为了做好列车空载试运行工作,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每天都有5列列车进入正线隧道行车,行车间隔也已经由第一阶段的20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据悉,现在地铁1号线每日开行列车可达78列次。

  按照规划,地铁1号线全线共配置27列列车,其中17列列车经过反复上线试运行已具备载客试运营的条件,另外10列列车也已进入了试运行前的调试阶段。预计5月底,地铁1号线北段将进入为期20天的试运行各项行车指标率的测试,随后专家还将对其评审。

  除了列车调试、试运行,地铁1号线北段运营服务的相关工作也在有序开展。据介绍,调度员、乘务员、综控员、设备维修、车辆维修人员均已经过严格培训和取证考试,为了地铁1号线北段6月试运营提供了服务保障。

  地铁1号线全线27列车辆,每列均为140米长、3米宽、6节车厢的A形车体。地铁1号线是乌鲁木齐市启动的首个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这条地铁线路全线设21座地铁站,全长27.6公里,是一条南北向沟通乌鲁木齐老城区、高新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