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花盛开】与“亲戚”并肩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06月01日 09: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眼下,石榴花开,娇艳欲滴,仿佛能看到石榴果成熟后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天山南北花盛开》,通过实地采访2017年度新疆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典型事迹,讲述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心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战友正在与阿卜杜热伊木 · 阿卜拉夫妇聊天。

  天山网莎车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5月27日,战友坐在“亲戚”阿卜杜热伊木大哥家的毛驴车上,一家人赶完集市准备回“家”。战友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和“亲戚”坐毛驴车赶集的照片,并配了一句话——“零排放,无污染,健康出行你值得拥有。”

  战友是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的一名特警。32年前,当父母给初生的他起下“战友”的名字时,就是希望他日后能成为一名军中好男儿。

  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启动后,战友在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奥依巴格村,有了“亲戚”阿卜杜热伊木 · 阿卜拉一家,每次见面都分外高兴。

  “我保证,这次你回咱家,肯定认不出来了!”赶着毛驴车的大哥阿卜杜热伊木兴奋地说。

  兄弟相约 定下“小目标”

  阿卜杜热伊木家中有六口人,三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收入微薄,是村里的贫困户。作为结对亲戚,战友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富裕起来。

  每次回“家”,战友总是以家人的身份,给阿卜杜热伊木一家讲政策、讲法律,鼓励他们重拾信心。

  一年前,针对家庭脱贫致富的问题,兄弟俩制订了脱贫计划:一是为三个还在上学的孩子提供学习用品和衣物,让他们安心上学;二是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葡萄,养殖畜禽建羊圈、搭鸽舍。

  通过战友和自治区公安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阿卜杜热伊木家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盖好的73平方米安居富民房干净明亮,院落中修缮的羊圈里有7只新发放的扶贫羊,30只鸽子在鸽舍里安了家,全家年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一万多元。阿卜杜热伊木大哥脸上的笑容多了,也更有干劲了。

  现如今,兄弟俩如约完成“小目标”。

  我为兄弟骄傲

  提起战友,阿卜杜热伊木言语中满是骄傲:“他心里不光是装着我们家,还装着我们奥依巴格村。提起我兄弟,邻居们都竖大拇指呢,我为他骄傲!”

  在一次外出执行任务时,战友获知北京的一家爱心企业因搬迁,有价值近百万元的新衣物想捐出。他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诚恳地讲述奥依巴格村父老乡亲的实际困难,很快促成了捐赠活动。

  捐赠仪式当天,家家户户都领上新衣服,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战友说,能为乡亲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心里就觉得很踏实。

  “在我们总队,各族战友互帮互助互爱,有着浓浓的团结情。在结亲的过程中,我们把这份情谊带到村里,让警民鱼水情更深。我们要把亲戚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一起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提起对“民族团结”的理解,战友如是说。

  “战友”们的愿望

  战友的“战友”们,是自治区公安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自2014年驻村以来,也有个简单朴素的愿望,就是让奥依巴格村所有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针对村里缺乏劳动力的情况,驻村工作队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为重点,帮助他们开展春耕秋收,配合村“两委”引导村民做好田间管理、农机统筹等事宜。

  2017年的春天,工作队捐款6万多元,购买种子化肥,深入田间地头帮助亲戚们耕地、播种、铺膜、修剪果树;夏天,他们帮助农户搭建葡萄架、硬化庭院、修建卫生间;秋天,他们和村民一起下地摘棉花、掰苞谷,帮助全镇结亲户采收棉花5.5吨,玉米、核桃、巴旦木等近7吨;到了冬季,他们为困难群众买煤、买火炉……

  老党员阿卜杜拉 · 吐拉说:“工作队帮了我们好多大忙,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